饒影凡角逐加州主計長 知名度不高自視為優勢

華裔饒影凡自掏腰包570萬元,參選加州主計長。圖為她早前出席三藩市華埠記者會。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州主計長選舉向來不怎麼受矚目,但今年卻成為最激烈的州級官職選戰之一。政治格局變化使這場選戰的結果變得難以預料,也許為一位競選動作不多卻自掏腰包數百萬元打選戰的參選人打開一條血路。

政治策略師相信,唯一一位共和黨人角逐州主計長的華裔陳仁宜(Lanhee Chen),或有機會於下月7日初選中取得其中一張11月選舉的出線門票,而4位民主黨參選人則爭奪另一個席位。

來自灣區的民主黨參選人、獲民主黨背書的州平稅局主席郭嫻(Malia Cohen)自喻為獨立監察者,將對抗黨高層的州參議員格拉薩(Steve Glazer)及洛杉磯市主計官加爾佩林(Ron Galperin)。加爾佩林自稱是「黃金參選人」,因為只有他有主計官銜頭,且為洛杉磯所熟悉,希望利用備受矚目的當地市長選舉高投票率,爭取選票。

最後一位是曾任南加6萬人口城市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市長的現任華裔市議員饒影凡(Yvonne Yiu)。出身財務顧問的她自掏腰包570萬元進行競選,上周四(12日)為競選注資120萬元。她自捐款項佔其競選經費總額600萬元的95%,而其餘四位對手目前合共籌得700萬元。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饒影凡承認自己知名度最低的參選人,但視此為優勢,因為她無興趣利用州主計長更上一層樓。她接受《沙加緬度蜂報》背書訪談時說︰「我想做我在行的事,就是財政。」

這不代表她完全不打選戰。她去年50歲生日時舉行籌款會,今年3月出席加州民主黨大會爭取黨支持,也積極利用社交網站拉票,並透過活動、團體和特定媒體,拉攏亞裔選民。

饒影凡婉拒CalMatters訪問。當被問及為何自掏腰包爭取州主計長一職時,她用電郵回應說,作為移民和女性,其職業生涯一直被低估,她總要靠自己。

饒影凡並非首位依賴電視廣告和郵寄傳單拉票的參選人。共和黨政治策略師舒佩(Matt Shupe)認為,這種做法效果有限,因為未能全方位顧及各類選民。另一名政治策略師斯皮蘭(Kevin Spillane)亦稱,400萬元電視廣告費或帶來影響,但不保證足夠,畢竟饒影凡的對手本身有一定份量,也在各自所屬選區具備知名度。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