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玉如料成科大首位女校長

科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已向校董會推薦葉玉如,接替現任科大校長史維。

(星島日報報道)本報日前獨家披露,科技大學校長唯一候選人,為上月卸任副校長的知名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昨證實,校長遴選委員會已向校董會推薦葉玉如,接替現任科大校長史維,並安排她明日透過網上會議,面見校內持份者,下午校董會開會商討其任命。倘順利通過,葉玉如將成為科大創校以來首位女校長。有身兼校董的立法會議員指,葉玉如「學術和為人均毋庸置疑」是適合人選;有學生代表則關注新校長對學生會的態度,期望新人事有新作風。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昨透過電郵向全體師生及校友,證實新校長人選正是現任晨興生命科學教授、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兼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葉玉如。校長遴選委員會已向校董會推薦葉玉如,並將安排她明日中午十二時透過網上會議,面見教職員、學生及校友。校董會同日下午將會召開會議,商討有關任命,通過後將向傳媒交代。葉玉如有望成為科大首位女校長,亦是繼教育大學前身的香港教育學院前校長許美德後,八大再有女校長。

學術和為人均毋庸置疑

現年六十六歲的葉玉如,在港出生和成長,早年赴美哈佛大學深造,取得藥理學博士學位,九三年回流香港,加入科大「開荒」,歷任生物化學系主任、理學院副院長、院長,以及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她在學術界享負盛名,是研究腦神經系統發育和功能的專家,研發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榮膺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及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一七年她當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去年牽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並擔任理事會主席。

本身是科大校友,現身兼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形容,葉玉如易於溝通,「她的學術和為人方面毋庸置疑的,所以我會在校董會上投她一票。」他指葉玉如向委員會講述其願景時,承諾不會「一言堂」,凝聚科大的教授和院士等,合力發展科大,並促進香港和廣州兩地科大的發展,互相聯動兩個校園,不少校董冀她能夠為科大招攬更多人才,在科研發展和管治方面更進一步。

學生關注對待學生會態度

提到早前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的續任,不獲立法會議員支持,是次科大新校長人選出爐,議員有何意見,陳恒鑌認為科大與中大不能相提並論,「葉教授向來都愛國愛港,雖然一九年社會暴亂事件中科大經歷痛苦,但大學大部分成員都是恪守己職的,遴選委員會也作出嚴格篩選,我知道立法會議員都很支持她。」

對於新校長人選出爐,科大學生會前會長麥嘉俊,以及稍早前卸任會長的盧祖晴均表示,葉玉如擔任副校長時較少處理學生事務,一般學生對她認識不深。盧祖晴認為葉玉如作為人大代表,政治背景鮮明,但起碼是熟悉校情的人選;惟學生會在遴選新校長上的參與較被動,盼校方在候選階段讓學生會代表有知情權。麥嘉俊則關注新校長對待學生會的態度,指目前八大中不少學生會不被校方承認,名存實亡,科大學生會和校方關係也面臨嚴峻,冀葉玉如能「軟性」處理與學生的關係,新人事有新作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