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投行「排隊」唱衰經濟

最近,從高盛到摩根士丹利,華爾街投行們「排隊」對美國經濟的下行風險發表幾句告誡之言。17日,富國銀行也成為「唱衰」美國經濟前景陣營中的一員。

富國銀行首席執行官Charlie Scharf於17日表示,毫無疑問,美國正走向經濟衰退。「隨著美聯儲迅速採取行動,通過積極提高聯邦基金基準利率來抑制高企的通貨膨脹,很可能會造成一些經濟後果」,Scharf稱,「(美國經濟)很難避免某種形式的衰退。」不過他也指出,從很多方面來看,消費者和企業的財務狀況仍然健康。

除了富國銀行外,近日不少其他華爾街投行高管的表態,普遍對美國經濟的前景表露了焦慮之情。高盛集團15日就下調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以反映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帶來的金融市場震盪。高盛前首席執行官Lloyd Blankfein警告稱,他認為隨著美聯儲繼續加息以應對通脹上升,美國經濟很可能陷入衰退。

而到了16日,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Lisa Shalett的一份報告中也預計,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27%,而3月時的預期只有5%。根據Shalett的報告,摩根士丹利研究美國經濟的團隊剛剛將他們對美國GDP的全年增長率預測下調100個基點,至2.6%。她寫道,「儘管旨在實現軟著陸,但美聯儲正面臨著需加快貨幣緊縮步伐以遏制幾無放緩跡象的通脹的壓力。當前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