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下周訪問新疆 中方表示歡迎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將按計畫下周出訪中國,並訪問廣州和新疆。她將成為2005年以來,首位出訪中國的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中方表示歡迎,會適時發布消息。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巴切萊特將於下周一(23日)在中國訪問期間,與在地外交使節進行視訊會議。據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特羅塞爾周二(17日)說,巴切萊特將訪問廣州和新疆,但未公布具體日期及行程細節。一支先遣部隊已到中國為這次出訪做準備,目前已結束隔離期。據稱,巴切萊特毋須隔離,這次行程將歷時6至7天,屆時巴切萊特將與數名「非常資深的中國官員」會面。

巴切萊特今年較早時宣布,有意出訪中國,並到新疆訪問。包括美國在內的部分國家和人權組織指責北京將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人關押在集中營,稱之為種族滅絕行動。中國官方反駁有關新疆出現侵犯人權和種族滅絕行為的指控。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女士5月訪華並參訪新疆。相關的消息會適時發布,請各界保持關注。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