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離我有多遠 上網一查便可知

近年來,灣區比其他地方發生了更多的破壞性山火,一個最新建立的網站,希望讓大眾有機會查看自己住家的火災風險。

據CBS新聞台報道,這個新的網上數據庫在周一開始啟用,稱作「火災因素」(Fire Factor),匯集來自各種來源的數據,協助人們評估住家的山火風險。

創建Fire Factor網站的「第一街基金會」(FSF)創始人埃比(Matthew Eby)表示,該數據針對每個人的房屋進行個別化處理。

他表示:「人們看到的是自己住家的真實快照,我們正在拍攝衛星圖像,從太空向下俯瞰,觀察建築物周圍的防禦空間。」

據他稱,該數據庫還包含有關樹木類型和大小的林務數據,考慮過去附近發生的山火歷史,同時也掃描縣政府紀錄,了解房屋和屋頂的年齡和建材,並將這些數據與氣候變化模型結合起來,讓屋主和購屋者了解未來30年內的火災風險。

然而,東灣克萊頓(Clayton)的房地產經紀威廉姆斯(Mike Williams)對該網站的準確性,抱持疑慮。

該網站將康特拉科斯達縣(Contra Costa)列為灣區面臨火災風險的建築物最多的縣,舉坐落於魔鬼山(Mount Diablo)山腳下的克萊頓為例,數據庫顯示市內每棟建築物(即所有4130棟),都面臨發生山火的「嚴重風險」。

「嚴重風險」的標定可能會產生不利後果,例如促使保險公司重新考慮保費和保險範圍,潛在購屋者也可能被嚇跑。

莫里爾夫婦(Peggy and Phil Morrill)在克萊頓的住家生活了近50年。他們用瀝青取代舊的木瓦屋頂,物業上只有一棵下方樹枝都被剪除的大松樹。對他們來說,給這個郊區城鎮貼上「高風險」標籤,似乎很荒謬。

「火災因素」經營者表示,這一切都是為了向公眾提供更多資訊。他們聲稱,保險公司早已取得這些數據,現在是提供給消費者的時候。

此外,「火災因素」數據庫將很快連接到房地產網站Realtor.com,為尋找房屋的人提供又一項服務。事實上,該數據屬於一個名為「風險因素」(Risk Factor)的更大型網站的一部分,後者還讓人查看個別房屋的洪水風險,網址為:http://riskfactor.com 。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