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小反彈 無礙酒吧重開「飲勝」

酒吧社交距離措施解禁,不少市民先飲為快。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數字連續第二日回升,達到三百宗水平,加上港大最新公布的即時病毒繁殖率,截至五月十日的數值為一點零一五九,顯示疫情有爆發風險。外界正關注疫情發展,以及會否影響今日及下月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但隨着社交距離續放寬,有酒吧已搶先復業。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政策是否改變需要考慮一籃子指標,市民毋須因為個案數目輕微增加而太擔心,重申會平衡市民生活的需要。他亦指,現時公立醫院確診者住院數目穩定,正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的個案,亦只佔全部病數目百分之四,醫院暫時有充足設施應對。

本港昨日新增三百二十九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連續第二日回升至三百宗水平,其中有三十一宗是輸入個案,同時有四名確診者於昨日離世。另外,根據港大昨日最新公布的即時病毒繁殖率,截至五月十日的數值為一點零一五九,意味疫情可傳染多於一人,有爆發風險。數據亦是自三月初疫情放緩以來,再次回升至一以上的基水平。外界正注視疫情是否再次轉勢,以及會否影響今日及下月放寬的第二及第三階段的社交距離措施。 

即時病毒繁殖率重返1水平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過往數日個案數徘徊二百至三百宗,但不排除未來會有波動,難言現時是第五波的餘波,抑或現時已經進入第六波。他強調,市民不需要因為個案數目比以往增加十至二十宗而需要太擔心,引述有專家認為市民在現時混合免疫下,相信若再有疫情波幅不會如以往般大。

徐樂堅表示,社交距離改變需要考慮一籃子指標,不希望單單考慮某些數字,而忘記市民在社交距離措施的壓力,會平衡市民的需要。他亦直言:「(市民)唔需要爭取喺一個星期之內做晒所有嘢。」

社距措施會平衡市民需要

他指,公立醫院目前的六百四十一宗住院個案,當中有約百分之三點七為嚴重或危殆個案,即佔約二十多宗。過往一周本港每日新增約四十三至八十九宗的住院個案,住院數目穩定。過去一周新增的嚴重及危殆住院個案,對比三月疫情最高峰現時屬於較低水平。現時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的個案約有一百零九宗,雖然昨日新增十八宗個案,只佔全部病數目百分之四,代表醫院暫時有充足設施應對。

至於當局現時是否仍然採取動態清零策略。徐樂堅就指,現時的策略是控制疫情的散播,盡量減少個案數字。他指,當局在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的多項措施,均不是希望病毒「由佢自然散播」,例如污水的監測從未停止。當局亦於老人院舍及學校等重點人群要求每日檢測,並發現個案時要求檢疫及隔離等工作,相信有關措施收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隨社交距離措施將進一步放寬,預期在食肆等地方可能會出現一些爆發,病毒即時繁殖率亦有上升,感染風險增加,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