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調發現 2/3選民有意罷免博徹思

下月7日將舉行罷免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右圖,記者彭詩喬攝)投票,近月多份民調結果均對博徹思不利,最新民調更顯示近七成受訪者支持罷免,有專家指出,民調結果是否可靠尚需細心斟酌。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三藩市商會總公佈由西雅圖民調公司EMC Research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67%受訪者稱打算投贊成罷免博徹思,僅31%稱會投反對罷免。

之前公佈了三項類似民調,其中對博徹思最有利的一個,是支持博徹思的比例落後支持罷免約10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民調都顯示博徹思恐以顯著差距遭到罷免。

《紀事報》邀請多名無黨派民調專家對結果做出分析。聖地牙哥加大(UC San Diego)政治系主任庫瑟(Thad Kousser)指出,四項民調「看起來都是用可靠方法」訪問一批三藩市居民的代表性樣本,反映出選前的市內政治氣氛,從四份民調結果來看,對「博徹思是壞消息」,但強調不代表選舉結果會反映民調結果,因為下月選舉沒有特別激烈的選戰,參與選民可能人數少導致結果有偏差。

雖然沒有一份民調對博徹思有利,其中兩份結果尤其。該兩份皆由EMC Research分別於2月和5月進行,結果有68%和67%受訪者稱投贊成罷免。另一份由民調機構Embold Research 和新聞網站S.F. Standard於 4月底至5月初所做的民調指57%支持罷免,第4份由公共政策民調(PPP) 5月中舉行的民調,發現支持罷免48%,比EMC民調明顯低兩成。

除了EMC 2月民調訪問對象為可能選民外,所有民調皆訪問已登記選民。

新聞網站FiveThirtyEight民調專家拉基奇(Nathaniel Rakich)提到,由競選陣營進行或贊助進行的內部民調準確度,經常比公開民調低,換句話說「這些民調背後有目的,且通常為了讓它們偏愛的參選人看起來不錯,因此對它們的贊助方來說,是好得難以置信。」

的確,顯示罷免支持率較高的兩份民調是由支持罷免組織贊助。2月的一份由「沒有博徹思三藩市更安全」(Safer SF Without Boudin)進行,而本周公佈民調的三藩市總商會,已捐出9萬元支持罷免。

PPP民調是由反罷免陣營贊助進行,庫瑟指出,PPP民調的罷免支持率有別其他民調的原因,是PPP容許選民選擇未做決定,罷免陣營贊助的2月民調則強迫受訪者只回答支持或反對。而Standard進行的唯一非內部民調顯示,支持罷免有57%,低於EMC民調,反對罷免則有22%,還有21%尚未決定。

庫瑟說︰「如果你只看有答案的人百分比,Standard的民調較像EMC民調。反常的看起來是反罷免那份民調。」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