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勝訴知網打破沉默可喜

(黃穎哲 中國)

知網日前向趙德馨教授夫妻登門道歉,表示願意重新上架他們的論文作品。此前,因100餘篇論文被知網擅自收錄,90歲的經濟史學家趙德馨執著維權,並於2021年5月26日勝訴,累計獲賠70多萬元。而一周前,他的妻子周秀鸞也一口氣贏下10樁訴訟案,獲賠近10萬元。兩位老人勝訴後,知網分別下架了他們的全部署名論文。

而5月13日,國家市場監督總局網站發布通知稱,在前期核查的基礎上,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作為中國最大的學術論文資料庫和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中國知網出現擅自收錄、報酬不到位等侵權行為並非孤例,但在趙德馨教授夫妻勝訴知網事件之外,我們似乎很少看到類似個人維權的案例。事實上,中國知網等學術網站的侵權行為屢見不鮮,只是人們選擇了沉默,正如趙德馨教

授所說:「大家都有意見,但大多數人都默認了。」

由此可見,這並非知識產權知識的欠缺,也不是法律維權意識的淡薄,而是個人的屈服和軟弱。

甚至有不少人達成共識,即個人學術的認同需要通過在知網上刊發文章來體現,而個人的學術傳播率也需要上架知網來提升。而在期刊、知網、作者的三角關係\xf9堙A作者毫無疑問是最弱勢的,何況還保持沉默。

事實上,即使是趙德馨夫妻,他們維權之路也顯得格外坎坷。他們的合作者一怕自己的文章被知網下架,二怕新發表的文章不被知網收錄,三怕連期刊都不再收錄自己的文章,因而選擇不干預、不出書面聲明。趙德馨教授的大弟子因為反對知網侵權被下架了所有文章;打來的人情電話不斷,希望他放棄維權;夫妻兩人勝訴後卻被知網全盤下架……發聲的阻力不僅僅來自於知網的壟斷行為,也不

僅僅來自於人們為自身發展做的妥協,還來自於我們所處的這樣一個漠視個人權益的學術環境。期待人們在遭遇不公,打破一致的沉默。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