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財報遜色 營收不及預期

思科18日盤後公布第三季(4月底止)營收遜於分析師預期,且預估第四季銷售額可能下滑,令市場感到意外,導致盤後崩跌多達17%。

財報顯示,思科營收年減1%,至5.5%,分析師預期年增6%。思科執行長Chuck Robbins表示,俄烏大戰削減營收約2億美元,且讓公司第三季銷售成本多出500萬美元、營業費用多了6200萬美元。此外,中國因新冠疫情而封城,加劇零組件短缺。思科第三季營收成長年率幾乎持平,較前一季年成長6%的成績遜色不少。第三季橫跨13周,較去年同期少了1周。這衝擊不僅限於硬件,軟件營收也下降3%至37億美元。Herren表示,如果沒有俄烏戰爭,去年同期也沒有多1周的影響,那麼營收成長應該可增加5個百分點。

思科財務長Scott Herren表示:「第四季短缺的規模大致上是,41000個獨特零件料號中約莫350個關鍵零件短缺。我們的供應鏈團隊正積極尋求多種選擇,以填補這些短缺。」他表示,第四季財測並未反映需求上有任何變化,而是反映供應限制。

相比往例,這次財測預測範圍較廣泛,反應環境越來越複雜。Robbins說:「營收數字看起來不太好,但員工一直在重新設計產品,以求零組件更多樣性,這點可望強化思科下一財年的上半年業績。」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