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偵手段日新月異多年懸案一朝告破

當局通過DNA驗證確認兇手為布蘭寶。加特警察局

沙加緬度縣警局向媒體介紹偵破34年懸案過程。上方圖片為死者赫特格倫遺照。電視截屏

北加小鎮加特(Galt)1988年發生一宗姦殺案,一名79歲老婦遭兇手先姦後殺,但一直未能破案。直到本星期,警方對被害人指甲上的刮屑進行DNA測試,才發現疑兇早已離開人世。

加特警察局長卡利諾維斯基(Brian Kalinowski)表示,案發時年齡32歲的疑兇布蘭寶(Terry Leroy Bramble),對79歲老婦赫特格倫(Lucille Hultgren)下毒手,先性侵後刺傷並勒死她。

卡利諾維斯基指,布蘭寶2011年露宿加特99號公路天橋底時,因自然原因死亡,當時他為無家者,且已登記為性罪犯。

沙加緬度縣地檢署舒伯特(Anne Marie Schubert)表示,聖華昆縣(San Joaquin County)1992年一宗性侵案定罪時所蒐集的布蘭寶DNA樣本,與赫特格倫遺體上所蒐集的指甲刮屑相配,幫助探員偵破這宗長達34年的懸案。

舒伯特表示,DNA測試技術進步不少,即使只有一小部份的基因材料能建構DNA檔案。她解釋,過去DNA樣本需要達到一枚25仙硬幣大小,才能建構檔案,現在「少於Sweet’n Low代糖小包裝的10億分之一即可」。

卡利諾維斯基表示,1988年5月23日,赫特格倫兩名友人因前一日沒見到赫特格倫出席教會活動後,前往她的寓所了解,卻赫然見她死於睡房內,於是報警。卡氏透露,有2名成年子女的赫特格倫當時在案發民宅獨居,其丈夫於一年前去世。

法醫當時指,赫特格倫被發現時已死去2至5天,死因是胸部遭刺和被勒死。

當局稱,赫特格倫案是這座位於沙加緬度以南30英里的25,000人小鎮的唯一懸案,並指案發動機至今未明。美聯社加特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