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院高峰期鬥「特產」吸客

成都人民公園的「相親角」貼滿徵婚廣告。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私立婦產醫院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寒冬。近日,江蘇宿遷市婦產醫院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被當地法院裁定破產清算。這家國家級愛嬰醫院曾在二○一五年和一六年分別獲得天使輪、A輪融資,二○二○年向江蘇一所銀行借款合計五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到期未還。

去年底,石家莊市大型高端私立醫院聖祿嘉婦產醫院,也因經營困境,大量員工流失歇業。該院官網顯示,這家港資婦產生殖機構,是河北省首所「星級酒店式婦產醫院」,一四年剛開業時曾經門庭若市,惟去年被爆拖欠薪資,潦草關門。二級高端私立醫院北京恆和醫院產科門診,則因產婦數量下降,無法繼續運營,傳被大型私立婦產醫院和睦家兼併。

分娩量大跌意味着收入減少,助產師高女士說,疫情以來,她的人工減少四分一,不少助產師選擇改行,一些產科醫生也轉到婦科。她直言對行業的未來感到悲觀。

 寒潮之下,公立醫院產科也「捲起來」(同行間競相付出更多努力以爭奪有限資源),大力提升服務和品質。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珠海市人民醫院、衡陽市中心醫院等大批公立醫院產科,近年紛紛新建或升級打造「VIP病房」,號稱提供「家庭化待產」,讓產婦體驗「五星級分娩」的幸福,陪護牀、嬰兒搖籃、冰箱等暖心設施一應俱全。

港資河北推星級酒店式服務

還有產科進軍產後康復市場。北京宣武醫院、河北館陶縣人民醫院等增設產後康復門診,提供產後骨盆恢復和併發症治療。安徽省婦幼保健院西院、曲靖市第一人民醫院北城醫院、綿陽婦幼保健院等則增設月子中心。

分析認為,私立婦產醫院最大優勢是服務,當硬件設施和技術更好的公立醫院也開始拼服務,私立婦產醫院恐掀倒閉潮。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