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多個台灣僑團 同聲譴責仇恨犯罪

台僑代表及警方在記者會中合照。 本報記者葉燕翎攝

本報記者葉燕翎洛杉磯報道

位於美國南加州橙縣的「爾灣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日前發生一起造成1死5傷的重大槍擊慘案。涉案兇嫌為生長於台灣的華裔移民周文偉。據悉,周文偉疑因政治理念不同,而產生殺機並預謀了這起槍擊案。目前周文偉面臨10項罪名,包括持槍謀殺,殺人未遂,及非法持有爆裂物等,如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無期徒刑或死刑。洛杉磯地區各台灣社團與南加各界對此事件深感震驚與傷痛,於5月19日在台灣會館聯合召開記者譴責仇恨犯罪。

現場到場來賓均表示,很難相信在21世紀的美國加州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每個人都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任何人都不應因為思想理念的不同而做出傷害他人的舉動。希望參與調查此案的相關單位能盡快釐清案情真相,讓社區重回安全平靜的日常。也希望在此案中受傷的受害者及親屬能早日康復,走出悲傷。

在案發初期,有許多不實資訊及誤導性言論充斥於華裔常用的各平台並繼續藉著其煽動性的語句繼續流傳,以訛傳訛,讓各方對這案件有超乎合理範圍的想像,給予這起案件的受害者 及調查單位更多挑戰及傷害。台灣會館及南加各界僑團在記者會上也呼籲所有關心此案的民眾能給予耐心與信心,堅持於有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得取信息。杜絕不實訊息有助於阻止極端化的蔓延,製造更多不必要的衝突。

在這起仇恨犯罪案件中,死傷者皆為來自台灣的華裔。其中最讓南加州僑界感到痛心的莫過於優秀華裔醫師鄭達志(Dr. John Cheng)的犧牲,他在挺身阻擋兇手過程中不幸罹難,但也讓兇手未能造成更嚴重傷亡,乃是不幸中之大幸。據現場來賓介紹,鄭醫師有兩個兒子,目前一個在讀大學,一個還是高中生。雖然無法彌補鄭醫師家屬的損失,也無法完全回饋他的英勇之舉,但台灣會館將設立專款帳戶在一個月募款期間集資協助鄭醫師家屬。有意捐款的善心民眾可將支票寄到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抬頭請寫 TAIWAN CENTER。

這次攻擊事件爆發之後,洛杉磯地區的華裔居民在為鄰近的橙縣同胞感到不捨的同時,也對自身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感到不安。所以此次記者會也邀請到了洛杉磯縣警局(LASD)天普市分局局長Mark Reyes與現場民眾分享執法單位的看法及遇到類似情況時民眾能做些什麼來保護自身的安全。

Mark Reyes局長分享了一些警局內部的數據。數據表明,從今年一月其截止目前在天普市分局的轄區內(包括聖蓋博,亞凱迪亞,柔似蜜等區)並未收到任何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的報案。他及天普市分局的每個警官也會盡全力排除轄區內潛在的威脅,保障民眾的安全。他也提醒大家,如遇到危險情況應立即撥打911報警。911報案電話支持多語言服務,不必擔心由於語言不同而無法傳遞正確信息。同時他也提到,大家在閒暇時上網觀看視頻,學習一些防身知識,避免在遇到危急情況時處於被動的位置。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