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半杯清茶社講座 「言語溝通與人際關係」

圖為主講人呂行教授。

本報華盛頓訊

5月14日晚,半杯清茶社舉辦了又一場高質量的線上講座「言語溝通與人際關係」。主講人呂行是美國迪堡大學榮休教授,因教學優秀和著作等獲該校終身成就獎。呂行教授此前曾為半杯清茶社舉辦過兩次講座,反應極佳。前社長李冰稱,聽呂行的講座「如沐春風」。劉嫄說,每次同呂行交流都感到她的言談本身就是言語溝通的最好範例。
為了使講座更貼近生活,呂教授播放了電視劇「人世間」的片段,內容是周秉義和郝冬梅夫妻之間幾分鐘的對話。對話由簡單的寒暄轉為雙方的抱怨,繼而激烈衝突。在接下來的演講中,呂教授不時以這段對話為例,使得講座生動具體。
呂教授首先介紹了西方關於人際關係的三大理論:社交滲透理論、社交對換理論和對話理論。呂教授講解了人際溝通中的言語現象和非言語溝通。言語具有模糊性,因此很容易發生「語言錯軌」。她指出,我們在生活中,要多使用具體的、陳述事實的語言,避免使用抽象的、推斷性的言語。比方說「他對我很不尊重」,遠不如說出事實「我說一點甚麽,他就譏笑我」效果好。表揚人也同樣最好說具體的。比如說「你今天的菜做得鹹淡合適,很入味,真好吃」,總比「嗯,有進步」幾個字強。
聽眾對於「自我認知與自我溝通」部分的講座內容反應相當熱烈。人們以內在語言思維,通過自我對話來調節個人與他人的行為,通常用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去說服別人。然而,我們未必那麽了解自己。呂教授說,自我認知可分為四個部分:公開的部分、隱藏的部分、盲點的部分和未知的部分。我們自我認知的盲點,往往阻礙自我調整。也正是這部分的存在最容易引起與他人的衝突。
講座的最後一部分是婚姻關係。婚姻生活離不開交流。過度批評喋喋不休,反覆辯解頻翻老賬,沉默不語消極對抗和輕蔑傲慢惡語傷人,是夫妻之間最忌諱的四種溝通方式。
相反,有五種「愛的語言」對鞏固婚姻、增強情感至關重要:肯定與讚美、甜蜜的相處、行動與服務、贈送禮物,以及身體接觸。本次講座錄像鏈接:http://www.tea4soul.org/misc/new2022/luxing051422.mp4。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