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批准5-11歲兒童 接種輝瑞疫苗加強針

■FDA官員表示,5歲以上兒童注射第3劑疫苗的話,可以延續保護,降低感染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 路透社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5至11歲兒童可以接種輝瑞(Pfizer)新冠疫苗的加強針,如果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有同樣決定,這個年齡組別的孩子可正式開始補針。

美聯社報道,FDA首席疫苗專員馬克斯(Peter Marks)17日表示,5歲以上兒童注射第3劑疫苗的話,可以延續保護,降低感染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FDA這次有了決定後,CDC的專家顧問將於19日開會。

輝瑞藥廠的研究顯示,5歲以上兒童施打加強針後,免疫能力可達到成人注射3針後的水平,而且兒童使用的加強針,對Omicron變種同樣有效。外界暫時無法預測,會有多少5至11歲的兒童接種第3針,CDC的統計顯示,自從當局去年11月允許這個年齡組別接種後,只有30%的孩子完成就接種2針輝瑞疫苗。

專家表示,雖然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後,一般情況下症狀比成年人較輕,但也會引發嚴重後果,至今已有350名5至11歲的兒童,感染Omicron變種後死亡。CDC估計,全國迄今約有3/4的兒童曾經染疫,大部分人是在Omicron肆虐期間接觸到病毒,感染人群雖然體內會有抗體,但衛生部門還是建議康復者接種,藉此延長保護時間。據悉,為5至11歲兒童而設的輝瑞疫苗,劑量是12歲以上組別的1/3。

隨著Omicron亞變種迅速傳播,現在全國平均每天新增9.1萬宗病例,較2星期前的每天5.7萬宗明顯增加。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染疫,紛紛要求當局,將接種範圍擴大到5歲以下的兒童組別。為此輝瑞及另一家藥廠莫德納(Moderna)正各自進行測試,預料下月將有數據提交FDA,供部門審核參考。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