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果仁遇害40年 市參事會決議抗霸凌

陳果仁1982年無辜遇害,觸發全美亞裔民權運動,圖為陳母1983年手持兒子遺照。美聯社資料圖片

/

陳詩敏和華頌善提出決議案,宣布今年5月18日為「亞太裔對抗霸凌與仇視日」。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市參事會周二全票通過決議案,宣布5月18日為「亞太裔對抗霸凌與仇視日」,並將於當天舉辦大型集會,譴責針對亞太裔的仇視行為。

5月18日為40年前在底特律(Detroit)遇害的華裔青年陳果仁(Vincent Chin)67歲生忌。1980年代初,美國的汽車工業受到大量日本進口車的衝擊而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許多汽車工人失業,美國反日情緒高漲。1982年,廣東出生的美籍華裔陳果仁,被一對白人汽車工父子誤認為日本人,遭兩人以棒球棍擊打頭部,送醫後不治身亡,年僅27歲。法官輕判案件,兩次法院審判都判嫌犯三年守行為及罰款3千元,沒有為此坐過一天牢。判案結果引發全美亞裔族群的不滿與抗議,也將不同種族的亞裔團結在一起,引發了亞裔的民權運動。

決議案指出,2019年亞太裔傳統月期間,「Act to Change」組織首先舉辦了首屆全國亞太裔反對霸凌和仇視日活動,鑑於學校中五分之一學生報告遭遇霸凌,以及平均每七分鐘就會發生一起霸凌亞太裔青年事件等事實,市參事陳詩敏和市參事會主席華頌善提出決議案,市參事會全票通過,宣布5月18日為三藩市亞太裔對抗霸凌與仇視日。當天中午,市參事會主席將舉辦集會,團結非裔、亞裔及各族裔民眾,共同對抗仇暴力和視行為。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