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費高 椰子汁成本翻十倍

食品巨頭戈雅食品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Robert Unanue日前表示,「導致全球化石燃料爭奪戰的各類政策以及俄烏衝突,將共同導致一場糧食危機。我們正處於糧食短缺的懸崖邊上。」

財聯社報道,戈雅食品總部位於新澤西州,其產品在多州及眾多拉美國家銷售。該公司是由拉美裔持有的最大的食品公司。Unanue在一場電視欄目採訪中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化肥產量合計佔美國的一半,而化肥價格現已翻了四倍。化肥價格大幅上漲對那些非洲和歐洲國家的影響甚至比美國更嚴重,因為美國目前在糧食領域相對更加獨立。

Unanue指出,最大的問題是,現在本應是烏克蘭東南部地區的種植季,但人們卻在打仗。「那\xf9埵\xb3250萬英畝的向日葵要種植,」Unanue稱,「由於成本上升和難以預見到好收成,那\xf9堛犒A民料將種植得更少,最終產量也會更少,這將導致食品價格螺旋式上升。」

Unanue還認為,目前食品成本的最大組成部分是運輸。他以從泰國大量進口的椰汁為例,說明了運輸成本飆升的影響。他指出,「一箱椰子汁的價格過去是1.44美元,但由於運輸費用的增加,每箱價格上漲到了15美元。這是通貨膨脹,十倍的通貨膨脹。」

即便是在實現能源自主的美國,也無法置身事外。「渠道運輸是免費的,」他說,「但當你把它放在船上,價格是兩年前的10倍,我們正在以零售方式購買石油。」Unanue稱,氮基肥料由天然氣製成,因此對化石燃料和能源的爭奪戰也影響到了肥料的成本。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