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羅河病毒個案 康縣出現今年首宗

西尼羅河病毒再於康特拉科斯達縣重新現蹤。據康縣蚊子及病媒控制局表示,最近在布倫活(Brentwood)的一隻美國烏鴉屍體上,發現了今年的首宗病例。

自2005年至今,康縣共有75人被診斷出感染西尼羅河病毒,並且在2006年有2人死於該病毒。

康縣蚊子及病媒控制局發新聞稿表示:「某些鳥類攜帶西尼羅河病毒,一旦蚊子叮咬受感染的鳥類,蚊子就會被感染,然後蚊子再叮咬另一隻鳥或人時,即會傳播病毒。」

為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該局建議康縣居民通報死鳥,因為它們通常是西尼羅河病毒出現在某個地方的首個跡象。

當溫度持續高於55度時,病毒會更有效地繁殖。由於天氣預報白天將炎熱並且夜間仍舊悶熱,該局建議居民採取避免蚊蟲叮咬措施,從而降低染病風險。

該局科學項目經理舒茨(Steve Schutz)表示:「受感染的蚊子只要叮咬一次,就可將西尼羅河病毒傳播給人,但幸運的是,這種病毒很容易預防。隨著接下來幾天氣溫上升,康縣居民應採取預防措施來避免蚊蟲叮咬。」他建議在戶外使用有效的防蚊液,特別是在黎明和黃昏時刻,並且穿著長袖襯衫和長褲,以減少可能被咬的裸露皮膚面積。如果可能的話,避免在有蚊子的戶外活動。

該局建議人們倒掉積水,因為蚊子可以在小到積滿水的瓶蓋中繁殖。紗窗不應有裂痕或撕裂,並應正確安裝在開口中。

疾控中心表示,在按照指示使用時,有向聯邦環境保護署登記的驅蟲劑安全有效。康縣蚊子及病媒控制局建議使用含有效成分的產品,例如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或檸檬桉樹油。

康縣居民可致電:(877)WNV-BIRD(968-2473),或前往如下網站:https://westnile.ca.gov/report.php,通報死鳥。另外還可致電(925)685-9301,或至網站:https://contracosta.leateamapps.com/#/public/servicerequest,為住宅請求滅蚊清消服務。灣區城市新聞基金會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