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十項謀殺重罪 橙縣槍手或判死刑

事發當天,醫師John Cheng與母親在教會合影。來自Line群組教友

民眾向槍案受害人橙縣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遺像獻花。美聯社

本報記者尚穎橙縣綜合報道

美國南加州橙縣「爾灣台灣人基督長老教會」(ITPC)教堂槍殺案兇嫌、台裔拉斯維加斯居民周文偉,被關押在橙縣監獄,17日下午在橙縣法庭被傳訊。橙縣地方檢察官斯皮策(Todd Spitzer)在當天稍早的新聞發布會宣布,周文偉被控十項重罪,包括一項持槍謀殺罪、五項謀殺未遂罪和四項非法持有破壞性爆炸裝置,意圖殺人或傷害的罪名。如果所控罪名成立,周文偉將面臨最高量刑死刑的判決。

據斯皮策檢察長表示,公設辯護人將被任命代表嫌犯周文偉(David,Wenwei Chou)。根據執法當局指,周文偉在「爾灣台灣人基督長老教會」教堂用鍊子反鎖住門,並在鑰匙孔中塗上強力膠,以便將會眾困在教堂內無法逃脫,隨後開槍射殺,造成5名長者遭槍擊受傷,52歲的橙縣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試圖阻止兇嫌,不幸遭連續射殺當場身亡。在教堂內,警方調查人員發現了兩支兇嫌幾年前在內華達州合法購買的半自動手槍,15個裝滿9毫米子彈的彈匣,以及類似汽油彈的簡易爆炸裝置。
所有指控「可達最高刑罰」

檢察官指出,「嫌犯持槍(進入教會禮拜堂)以等待的方式進行(作案),這是宗獨特案件,所有10項指控都可達法律允許的最高刑罰。假如我們可以證明所有指控,並且陪審團認可這些指控是真實的,兇嫌(周文偉)將面臨不得假釋的終身監禁或死刑的判決。」

斯皮策檢察長表示,「死刑是法治社會最嚴肅的懲罰,當然這不是我要倉促做出的判斷。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罪行,我正在研究槍擊創傷和對受害者的影響,同時,我有義務考慮他的年齡,是否有犯罪背景,以及其他可能的精神問題等」,「雖然有證據表明槍案出於仇恨,但需要確保已經收集足夠的證據證實。」

此前在本周的案情發布會上,橙縣警方稱周文偉作案動機是「仇恨台灣人」。聯邦調查局將這次襲擊作為仇恨犯罪進行調查,包括17日檢方曾傾向可能的仇恨犯罪指控。代表台官方的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證實,兇嫌周文偉1953年出生於台灣,並在台服完義務兵役。

台媒報道稱,兇嫌與一個反台獨的組織有聯繫。也有自稱曾與兇嫌共事者在社交平台稱,周文偉有嚴重精神問題已久,案發前處於困境、無家可歸的遊民狀態。
對此,南加州華裔社區不少華人對最初的「大陸人仇殺台灣人」報道持有異議。華人移民邵先生等在社交平台表示,「上百萬的台灣人在大陸工作和生活,各種觀點紛爭或歧見也是有的,但從來沒有聽說過仇恨事件,尤其仇恨到殺戮。」

還有華人詢問,希望有渠道可以幫助到槍案受害人,並呼籲「做為亞裔,做為華人,不管我們有多少分歧,我們總是共同點比分歧更多,我們可以也應該在沒有分歧的領域團結和互助,我們也從來不以暴力做為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有華人寫道,「大陸人或台灣人都是炎黃子孫,在海外更應該團結互助。」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