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錄首宗Omicron BA.2.12.1變種病例

北京大學實施封控防疫。

(星島日報報道)上海新冠疫情趨緩,但全國其他地方的疫情並不樂觀。首都北京前日確診病例依然新增五十二宗,四川疫情擴散重慶、深圳,廣州發現了內地首宗Omicron BA.2.12.1變異株輸入個案。

精準防控免京疫情擴散

北京疫情近日呈現膠着,每日確診數均在四十至五十多例之間波動,顯示傳播鏈未完全阻斷。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認為,雖然北京這波疫情要演變成規模化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必須以高頻率、廣覆蓋的核酸篩查為手段,實施精準防控措施。

另外,四川廣安市鄰水縣近日爆發疫情,近一周發現感染者達五百人。據稱,疫情始於一名外地回鄉的網約車司機。該地疫情並發生外溢,廣安市相鄰的重慶也已發現至少三名相關的感染者,甚至深圳都有相關的感疫者。

另據通報,上月二十三日一名自非洲肯亞回國的男子,在廣州隔離期間於本月三十日確診,基因分析結果顯示其者感染了Omicron亞型毒株BA.2.12.1,是中國首宗有關毒株患者。該變異毒株與其他Omicron亞型毒株相比,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傳播率比BA.2快百分之二十三至二十七。目前全球已有十七個國家報告發現有關病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