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禿鷹體內 發現不明化學物質

加州禿鷹是北美最大陸地鳥類。 Ken Bohn / 聖地亞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

洛杉磯訊

環境健康科學家團隊已確定在加州禿鷹體內發現有40多種與殺蟲劑DDT相關的化合物和一些神祕未知的化學物質。

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的生殖科學專家塔布斯(Christopher Tubbs)正加入一項雄心勃勃的跨國行動,以拯救瀕臨滅絕的加州禿鷹為目標,該團隊近期發現禿鷹生存面臨幾十年前傾倒在加州海岸的DDT殺蟲劑威脅。

最新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的化學分析顯 示,研究人員發現沿海禿鷹體內與DDT相關的化學物質的含量是內陸禿鷹的七倍。 科學家觀察禿鷹沿海食物來源後發現,南加 州被沖刷上岸的海豚和海獅屍體遭DDT污染的程度是在墨西哥加州灣沿岸海洋哺乳動物的七倍。

在加州沿海禿鷹體內中發現可能與傾倒相關的神秘化學物質含量高達56 倍,而在加州海豚身上則是148倍。

自該報報道全國最大殺蟲劑製造商曾將廢物 傾倒至深海中以來,公眾呼籲採取行動聲浪越來越高漲。

根據舊紀錄和聖塔芭芭拉加大學研究顯示, 自今仍有多達50萬桶石油存放海底,該研究首次目睹污染物在卡塔利娜島附近海底三千呎處冒泡。大量與DDT相關的化合物在南加州海豚體內積累,最近一項研究曾將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的存在與海獅癌症聯繫在一起;奧克蘭的另一項研究更發現,DDT的激素干擾作用正在影響數代女性,從母親傳給女兒、孫女。

聖地牙哥州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領導新禿鷹研究化學分析專家Eunha Hoh坦言,50年前禁止DDT並不代表它已消失,加州禿鷹體內累積如此大量化合物,意味著沿海食物鏈每個環節,包括人在內也遭受汙染。

加州禿鷹是北美最大陸鳥,隨著狩獵和日益污染的環境,數量直線下降,到1982年,地球上僅剩22隻,多年來在聯邦、州野生動物官員和保護倡導者支持下復育。

但拯救該種極度瀕危的物種特別棘手,禿鷹通常需要六年多才能準備好繁殖,往往每隔一年只產下一顆蛋,經過數十年的艱辛努力,目前估 計有537隻加州禿鷹。

最新發現表明,下加州灣對禿鷹的污染要少得多,專家希望能在巴哈馬復育更多鳥類。禿鷹與海洋健康和未來密不可分,若能成功拯救禿鷹,意味著一路上也能拯救許多其他生物。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