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30年來首位女總理 助執政聯盟戰國會選舉

博爾內周一出席總理接任儀式。

(星島日報報道)早前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任命六十一歲勞工部長博爾內(Elisabeth Borne)為新總理,成為法國歷來第二位女總理,也是當地逾三十年來首位女總理。分析認為,她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馬克龍的中間派政黨及其盟友,能在下月國會選舉中取得佳績。

目前距離法國國民議會選舉不足一個月,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馬克龍領導的中間派屆時不能贏得議會多數席位,未來他在推行政策時必將遇到巨大阻力。馬克龍選擇博爾內意在迎合選民意願、平衡政治力量、應對議會選舉中來自左翼的強有力挑戰。

博爾內在被任命為總理前是勞工部長,負責過退休制度改革和失業保險改革。此前還曾擔任生態部長、交通部長等職務。馬克龍之前曾表明,新總理的理想人選是女性,屬於左翼陣營,而且須有環保資歷。

博爾內自稱為「左翼女性」,曾和左翼社會黨多位重要政治人物有過合作。馬克龍寄希望博爾內助其在議會選舉中獲得更多左翼選民支持。

馬克龍已開始實施其雄心壯志的社會改革新方案,特別是退休制度改革,將目前六十二歲的退休年齡逐步推遲到六十五歲,可能會引發抗議。外界認為,博爾內是位能幹的技術官僚,能與工會謹慎談判。

法國首位女總理是克勒松,一九九一年獲時任總統密特朗任命為總理,但任職不滿一年。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