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城市允布堅尼入泳池 馬克龍政黨反對

格勒諾布爾市議會通過公營泳池可穿布堅尼,支持者相擁慶祝。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城市格勒諾布爾(Grenoble)周一批准穆斯林婦女,在公營泳池穿着「布堅尼」(burkini),馬克龍所屬的共和黨對此表示反對,指這是基於宗教的政治欲望。

格勒諾布爾市議會經過兩個半小時的緊張辯論,最終以二十九票贊成、二十七票反對,以及兩票棄權的微弱優勢勝出。市長皮奧勒告訴RMC電台:「我們只希望女性和男性都能穿上他們想穿的服裝。」

部分穆斯林女性在游泳時,會穿着這種包裹全身的泳裝,遮蓋身體與頭髮。批評者認為,布堅尼是伊斯蘭主義蔓延的象徵,也是對法國世俗傳統的褻瀆,許多右翼分子與部分女性主義者希望禁止這種泳裝。目前法國大多數公營泳池禁止穿着布堅尼,基於衞生而非宗教因素。

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政黨發言人塞維諾特向Radio J電台表示,皮奧勒市長沒意識到,他對共和黨價值觀所造成的傷害。她還說:「這將是打破規定,以回應基於宗教的政治欲望。」

格勒諾布爾並非首個改變規定的城市。法國西北部城市雷恩二○一九年悄悄更新泳池規定,允許穿着布堅尼。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