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德倫犯案前半小時 Discord邀人點評計劃

水牛城超市槍擊案揭露更多令人震驚的內情。調查人員表示,疑兇根德倫(Payton Gendron)犯案前半小時,曾在通訊平台Discord邀請部分網民進入聊天群組,點評他構思的犯罪計劃,但受邀者當中無人報警,導致執法部門錯過了預防慘案的時機。

《紐約時報》報道,調查人員早前已經發現,根德倫曾在Discord發布大量有意犯案的貼文,包括事發超市的手繪平面圖、他手持當天行兇槍支的相片等,但聊天群組長期沒有對外開放,因此外人也無法知曉。

到了案發前30分鐘,根德倫突然改變設定,邀請數人加入群組,開放了所有留言,獲邀的人並沒有舉報,根德倫也按照自己的方案開始殺人。

Discord在回應聲明中表示,對槍擊案有人死傷深表同情,重申平台絕不鼓勵用戶發布任何仇恨言論。發言人表示,系統人員翻查紀錄後,發現根德倫確曾建立私人聊天群組,外人只有受邀才可加入,一直以來也只有根德倫本人,查閱過相關貼文和紀錄,直到案發前30分鐘,才有數人加入群組。

初步調查發現,在根德倫大開殺戒之前,有人曾在論壇上轉發Discord聊天群組的鏈接,不排除是想直播殺人過程,但到了5月14日案發當天,未知Discord群組有否開啟直播功能。對於這部分案情,執法人員表示,雖然起訴的門檻頗高,但任何人若鼓勵他人發動大規模襲擊,都可能面對法律後果。

調查人員翻查根德倫留下的超市槍擊案手冊後,發現他經常提到自己在Discord的聊天群組,又表示需要整理其內容。其中在3月時,根德倫一度表示,Discord不會讓群主以外的人更改設定,普通成員可以輸入文字、發放圖片或者表情符號,但無法刪除其他人的留言紀錄。除此之外,根德倫也曾計劃在Twitch 平台直播槍擊過程,又表示需要重新設置Discord聊天群組的設定,避免他人刪除他留下的內容。種種跡象顯示,他也許以為自己犯案後,或可在網上成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