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全票決議通過 屋崙成墮胎權庇護城

捍衛婦女墮胎權的多位市議員和與會人士手舉標語牌合照。記者張曼琳攝

屋崙市議會周二一致通過由市議員盛桃(Sheng Thao)和副市長卡普蘭(Rebeccca Kaplan)提出的決議,宣布該市為支持墮胎權利的庇護城市。同時呼籲將婦女合法墮胎權利寫入聯邦法律,反對最高法院試圖推翻「羅伊訴韋德案」,侵犯女性隱私和對身體的「選擇權」。

昨(17)日早晨,提出決議案的第四區市議員盛桃,聯同副市長卡普蘭、市議會主席勵琪(Nikki Fortunato Bas)和「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 )、「NARAL Pro-Choice California」 等墮胎和醫療服務提供機構,在屋崙市府門前舉行記者會,敦促市議會通過決議。

決議案主要內容包括:宣布屋崙成為支持墮胎權利的庇護城市、呼籲州和縣府為包括墮胎在內的醫療服務提供足夠資金、支持通過聯邦眾院HB 3755「2021年婦女健康保護法」將墮胎權寫入聯邦法律。同時,也鼓勵有需要的外州居民到屋崙接受墮胎服務。決議案中還指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羅伊訴韋德案」確認了聯邦憲法中的隱私權,保護婦女有選擇墮胎的權利,該案現在正面臨被推翻的危機。

盛桃強調:「墮胎是醫療保健,而醫療保健是一項人權。」她還指出,在屋崙所有居民不僅可以合法墮胎,還將獲得相關服務期間所需的交通、住房,以確保滿足公眾的醫療需求。如獲得資金還將幫助計劃生育協會等生殖健康服務機構,擴展資源,開設診所。她表示,墮胎權利為婦民主權利,同婦女投票權一樣不可被剝奪。

決議共同作者卡普蘭也稱,南灣聖他克拉縣已決議向計劃生育協會注入300萬元資金,呼籲阿縣也實施類似計劃,向全國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她還強調:「我們需要認識到最高法院正試圖倒退。」勵琪贊同說,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的上升,成為威脅「羅伊訴韋德案」的原因之一,會繼續捍衛該案合法性。

本月初,州長紐森宣佈為生育健康計劃追加預算至1億2500萬元,並表示尋求選民支持,將保障墮胎權寫入加州憲法,保護加州未來免受最高法院裁決的影響。盛桃辦公室已與代表屋崙的州眾議員米婭邦塔(Mia Bonta)和聯邦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聯繫,獲得了兩位議員對該決議的支持。

屋崙市議會晚間一致通過該決議,成為加州首個墮胎權利的庇護城市。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