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小分隊登門 為長者打加強針

美亞醫療集團的醫護人員,再次為行動不便的居家人士上門免費接種疫苗加強針。安老自助處提供

疫情反覆,接種疫苗加強針刻不容緩。5月14日,安老自助處聯合美亞醫療集團(AAMG)的醫護人員,再次為行動不便的居家人士上門免費接種疫苗加強針。

安老自助處行政總裁鍾月娟介紹,疫苗接種行動,超過40名志願者參與,分為7個行動小分隊,每個小分隊由一名醫生、一名司機和一名擔任翻譯的社工組成。

當天為位居家人士接種了加強針的注射,其中最年長的為96歲。另外,在日落區安老的社區活動中心完成第四針疫苗接種。

醫護及社工團隊均在現場守候15分鐘,觀察對象沒任何不良反應後才離開。期間,還回答長者有關健康方面的問題。

鍾月娟表示,去年開始,就與AAMG的醫生合作,在日落區的WALGREEN藥房停車場、列治文區的成龍中心等地,啟動疫苗接種入社區的計劃,完成第一、第二針的接種。

隨後,開始上門服務,幫助行動不便的長者及居家人士完成疫苗第三針加強針的接種,讓他們及家人足不出戶仍能獲得疫苗的保護,受益人士約140人。

時隔半年,相應衛生局指示,開展上門接種加強針。遺憾的是,有些長者在疫情期間去世,加上對於加強針效果及新冠病毒有關信息的混亂,加強針姐接種率大幅下降,增加了工作的難度。

鍾月娟表示,平均完成一個個案,需要醫生、社工進行3次電話預約、排期,每個上門接種疫苗需要約1小時。

但還是遇到醫生拍門時由於家人不知情而遭到拒絕,事後,長者本人又打來電話,提出醫生上門提供服務的請求。

在日落區開診的AAMG家庭醫生余榮嶽表示,儘管遇到各自困難,但醫生與社工們還是任勞任怨。一些第一次參加活動的醫生,感到很有意義,因為,他們親身體驗到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和居家人士,對接種疫苗的迫切與無奈,感受到長者和家屬的感激。

余榮嶽強調,不要認為接了第1、2針就夠了,疫情不斷出現新的變種,接種了第3、第4針,染疫風險減少,就算中招,通常也是症狀輕微。

鍾月娟感謝三藩市馬林醫學會,通過三藩市獨立生活資源中心和Direct Relief的資助,讓接種疫苗行動再獲成功,為減少疫情在社區傳播做出貢獻。她希望等繼續得到衛生局的支持,為社區抗疫提供資源。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