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促小馬可斯 別扮牛津學士

小馬可斯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就讀牛津大學。

(星島日報報道)菲律賓反對派要求總統當選人小馬可斯停止誇大學歷,不要再假扮是牛津大學畢業生。小馬可斯在競選期間,自稱取得英國牛津大學學士學位,但校方證實他只取得特別文憑。

小馬可斯於一九七○年代赴英接受教育,入讀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PPE)學位課程。他早前受訪時,聲稱自己是牛津學士。但小馬可斯主要競選對手、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身在英國的菲裔支持者向牛津大學查詢,校方回覆指小馬可斯確實在一九七五年入學,但沒完成學士學位,一九七八年取得「社會研究特別文憑」。

這名菲律賓人要求小馬可斯「停止歪曲他的特別文憑,這顯然不是學位,很明顯他沒完成本科學習」。她並說:「從總體上看,這似乎並不那麼重要,因為我們的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只需識字,並且是某年齡層的公民。但在菲律賓,出國留學是一件大事,人們對此印象深刻。他一直在說這件事,反映他的人格和個性,也反映了許多研究人員最近指出的假資訊模式。」

英媒引述文件指,一九七六年六月,小馬可斯在牛津大學的三科初級考試,包括政治在內,有兩科不及格。他其後補考,但政治科仍不及格。

父派代表談判  終獲頒文憑

據稱其父親、獨裁總統馬可斯派代表與校方談判,直接問「能否想到任何特殊情況,使學院有理由偏離其正常規則」。最終校方批准小馬可斯繼續修讀PPE課程,但只會獲頒特別文憑。

小馬可斯競選網站指他取得特別文憑,但聲稱「他在牛津大學完成了本科學習」。七年前,他已因參議院網站資料顯示,「獲得牛津PPE學位」而受到質疑。

另一方面,小馬可斯的發言人表示,小馬可斯昨日前往澳洲進行私人旅行。一小群菲律賓示威者聚集在墨爾本市中心一處公寓外的人行道上,拿着寫有「暴君在此不受歡迎」等標語。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