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容易得肝炎 及早預防最重要

馬兆明在東北醫療中心宣傳肝炎科普信息。記者彭詩喬攝

5月是全國肝炎宣傳月,三藩市日落區市參事馬兆明與東北醫療中心等周二召開發布會,鼓勵民眾及時接受肝炎篩查和接種疫苗。

數據顯示,乙型肝炎對亞裔和非裔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加州88%慢性乙型肝炎成年患者為亞太裔,亞裔感染乙型肝炎後的死亡率是非拉美裔白人的8倍。但民眾對肝炎認知不足,乙肝感染者中超過三分之一都不知情,丙型肝炎感染者中也只有四到五成知情。

馬兆明指出,慢性肝炎對亞裔社區造成更嚴重影響,特別是亞裔社區的乙型肝炎比例很高,必須加強宣傳讓更多亞裔民眾了解風險和預防措施。

專注幫助亞太裔對抗乙型肝炎的SF Hep B Free Bay Area運動執行總監蘇子文(Richard So)指出,該組織為社區民眾提供免費科普和篩查,與地方官員、健保系統等合作,向民眾宣傳肝炎信息。「我們有對抗乙型和丙型肝炎的工具,我們要做的是繼續普及知識,讓民眾行動起來。」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亞裔肝臟中心執行總監蘇啟深醫生指出,加州今年成為全美第一個為成年人提供乙型和丙型肝炎自願篩查的州,這將拯救無數生命。

東北醫療中心也為居民提供乙型肝炎篩查、治療和疫苗,以及丙型肝炎的篩查與治療。東北醫療中心移民健康總監沈愛梅醫生指出,每12名亞裔中就可能有1人感染乙型肝炎,存在轉為肝癌或肝硬化的風險,「乙肝是可以預防的,聯邦疾控中心建議所有60歲以下人士接種疫苗,丙型肝炎是可治療的。」她鼓勵民眾及時接受篩查,盡早接種疫苗。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