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流感新冠一起打 專家下月商議疫苗策略

 

本報訊

為了籌備秋天的季節流感和新冠肺炎接種事宜,科學家和衛生官員正商討新的對策,包括安排民眾同時注射流感和新冠疫苗,以及參考歷年來預防流感的策略,預先評估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繼而調整疫苗配方。

《紐約時報》報道,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小組希望,及早確定防範新冠的策略後,可讓製造廠商有充裕時間,檢討疫苗的成分繼而調整產量。小組暫定於6月28日開會,盼能屆時達成決定。截至目前,部分專家擔心公眾對疫苗已產生厭倦心態,未必會接受新的接種計劃,而且每次推出新疫苗後,接種的人明顯減少,新冠疫苗推出時,完成首劑接種的成人比例達到90%,但第2劑迅速降至76%,到了第3劑比例更只有50%。

專家同時關注,高危群組是否能有足夠疫苗,以及大多數民眾是否需要再次補針。FDA早前曾表示,部門會等待多方面證據,證明當前的疫苗不再有效,以及新配方疫苗也效力較佳,才會採用新的疫苗。

部分專家建議,既然今秋會推行季節流感接種計劃,政府可以將此與新冠疫苗計劃合併,鼓勵合資格民眾1次打完2針,但不同組別的資格優先等細節,仍需等待FDA及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專家溝通,換言之現在的優先次序可能調整。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