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允小旅行團入境 美澳泰星四國先行

人力車伕去年三月在東京淺草寺附近接載遊客。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開放旅遊,確認本月內試辦小型外國旅行團,首先接納來自美國、澳洲、泰國、新加坡四國的旅行團。隨團人士須符合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條件,以及購買醫療保險。日本當局承認的疫苗不包括科興。香港旅遊業議會正約見日本觀光協會,希望該國把香港列入開放市場。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試辦措施。首先接納的對象是非新冠變種病毒株流行的指定國,且是以前訪日遊客較多的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泰國和新加坡。預計有JTB等六家日本國內旅行社參加試驗。參加旅行團的條件是已接種三劑疫苗及購買醫療保險,當局承認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牛津)、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六種疫苗,惟不包括港人廣泛接種的科興疫苗。旅客必須有旅行社導遊陪同,只能走預設的行程,觀光地點也要經都道府縣政府同意。

第三針須輝瑞莫德納

根據日本外務省網站,旅客所打第一、二針可以是輝瑞、阿斯利康、莫德納、強生、巴拉特生物技術(Bharat Biotech)或諾瓦瓦克斯的疫苗。第三針須為輝瑞、莫德納或諾瓦瓦克斯疫苗。日本政府將檢視防疫措施的實效性,之後會為旅行社和住宿設施,制定防疫措施指引和當旅行團出現確診者時的應對方法。如果能防止疫情擴大又能讓外國遊客順利觀光,將慢慢地擴大接納外籍觀光客。齊藤表示,會充分顧及在防止疫情擴大及社會經濟活動之間找出平衡點。

日本政府自二○二○年起封關,直到今年從三月才開始鬆綁,放寬商務目的和留學生等入境人數限制,但仍不允許以旅遊作為入境目的。旅遊界及航空公司等要求日本政府重啟接納觀光客的聲浪漸升。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觀察四月底五月初連假後的疫情後,研議最快六月能跟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一樣,讓相關人士順利入境。日本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是每天入境人數為一萬人,視近期疫情與機場檢疫狀況,研議六月起入境人數上限提高為每天兩萬人。

新思維:港人期待遊日

本港新思維正副主席及總幹事昨日與日本總領事岡田健一見面,希望總領事向日本當局表達,容許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能在六月份免隔離入境日本。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表示,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他與總幹事與岡田健一見面,眾人討論關於香港與日本之間疫情防控政策的情況。新思維向日本總領事表達,港人非常期待前往日本旅遊,以及恢復正常經貿往來,希望總領事向日本當局表達,容許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能在六月份免隔離入境日本。他引述岡田健一表示,對新思維的建議表示正面態度,又指新思維亦會繼續關注香港的檢疫和防控政策,盡力向特區政府表達,檢視日本旅客到香港進行經濟活動、交流、旅遊的防疫限制。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說,正約見日本觀光協會了解情況,香港是日本重視的一個市場,希望日本能夠考慮把香港列入開放市場。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