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靄儀涉勾結外國勢力罪 入稟禁警查閱「法律專業保密權」資料

早前被警方國安處以「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的大律師吳靄儀獲准保釋候查,她昨日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下令禁止警方查閱及複製受「法律專業保密權」(LPP)保障,及不屬於法庭手令覆蓋範圍的證物,要求警方歸還有關證物,亦就警方非法扣留及侵害有關資料申請賠償。

原告為吳靄儀,被告為警務處處長。入稟狀指,警方在2022年5月11日持手令到訪吳在位於半山羅便臣道的住所檢取證物,吳要求法庭下令警方歸還任何受「法律專業保密權」(LPP)保障的資料,以及警方在手令範圍外取得的資料,另要求法庭頒發禁制令,禁止警方查閱、使用及複製有關資料。原告亦要求檢視被檢走的證物,讓雙方分辨被檢走的證物中有沒有受LPP保障或不屬於法庭手令覆蓋範圍的證物,並就警方非法扣留及侵害有關資料作出申索。

吳靄儀去年尾亦被警方國安處拘捕,警方去年12月29日到吳家搜查及檢取證物,吳今年1月已入稟高等法院作出類似的申請,要求法庭下令警方歸還任何受LPP保障以及不屬法庭手令覆蓋範圍的資料,並就警方非法扣留有關資料作出申索。

法庭記者:劉曉曦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