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政策不再寬鬆 中招僱員減少請假

大多數企業近期都削減為疫情推出的額外病假,令許多員工在一旦染疫後,為應否請病假而感受壓力。 資料圖片

本報訊

由於新冠Omicron變種造成的病情普遍較輕,加上亞馬遜、沃爾瑪等大多數企業紛紛收緊病假條件,導致許多工薪族一旦染疫,都為了是否抱病上班而猶豫不決,也有人折衷之下選擇在家辦公。整體而言,現在染疫後請病假的僱員已經減少。

《華爾街日報》報道,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了3600名時薪工人後發現,2/3被訪者曾在確診新冠,或者出現其他疾病期間繼續工作,在追問原因後,最多人表示不願失去工資,其次是擔心請假麻煩。

即使在領取月薪的工種當中,不願請病假的也大有人在。顧問機構美世(Mercer)曾經調查400間公司的員工,發現各人平均1年只請4天病假,與2018年新冠疫情來襲前相同。報告形容,病假天數不變的主要原因,是許多人可以在家工作。

從企業角度來說,自從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縮短建議隔離期後,許多僱主已改變疫情初期的寬鬆病假政策,其中沃爾瑪在3月時,便結束了特殊帶薪病假計劃,染疫或屬密切接觸者的時薪工人,不再獲得額外的帶薪假期。亞馬遜本月也結束了類似計劃,時薪工人一旦染疫,無法再申請1星期的帶薪假期。

部分已為人父母的工薪族表示,由於孩子可能染疫,或者社區的託兒服務中斷,他們需要慎用病假,避免輕易請假後,真正有需要時無法應付。1名在非營利衛生組織工作的民眾表示,她在4月曾經感染,家中2個孩子也確診,自己只能白天照顧孩子,等小孩睡下後,才上網開始工作。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