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程式含性小眾議題 保守派促學校圖書館停用

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有電子書系統為迎合保守派家長,自行增加過濾功能,排除涉及LGBTQ或性別認同的書籍。 NBC圖片

本報訊

新冠疫情肆虐期間,OverDrive和Epic等電子書程式稱為學生閱讀書籍的渠道,但不少保守派家長批評,這些程式中包含涉及討論性小眾或性別認同議題的書籍,因此向學校及公共圖書館施壓,要求停用這些程式。

NBC報道,其中在田納西州的威廉姆森縣(Williamson County),當地便在上月停止了4萬名學生訪問Epic的權限,原因是當地1名家長搜索書庫時,發現內有支持性小眾的書籍。而在德州拉諾縣(Llano county)的公共圖書館,從去年12月起也停止向居民提供使用超過10年的OverDrive系統,隨後觸發居民訴訟,指責當局非法審查。

州府方面,共和黨籍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早前簽署法案,要求學校圖書館必須確保,所有書籍都「經過校區人員揀選」,在此約束之下,當地的布里瓦德縣(Brevard County)所有公立學校,被迫從電腦系統中刪除了Epic程式,估計多達7萬名學生受影響。

OverDrive 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波塔什(Steve Potash)表示,其電子書系統推出已經20年,獲得全球100個國家、地區7.5萬間圖書館及機構使用,當中包括監獄和軍隊,現在公司業務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Epic的行政總裁馬科西安(Suren Markosian)則表示,公司成立於2013,個別州份的禁令對公司業務影響不大,但對師生而言卻如同災難,年輕人將無法接觸數以萬計的書本,無論是課外閱讀、課程安排還是研究計劃,都將受到影響。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