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債失守發行價 分析指吸引力減惟長揸至少收2.5厘息

政府首批綠色零售債券今日掛牌,開市跌穿100元發行價,早段低見99.55元,中午收報99.75元。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綠債價格受環球債市影響,而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抽升至3厘,綠債卻只有2.5厘,對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相對較小。加上部分散戶不像以往一樣見到「水位」,在預期將來息率上升的情况下,寧願損手離場。

他預期,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繼續支持10年期國債孳息率持續高企,但由於美國通脹可能已見頂,未來或無需更大幅加息,不太擔心債息會延續急升。

他預期,價格短期在100元水平上落,不會有太大反彈。至於香港通脹預測今明兩年保持在2%或以下,相信市民較大機會獲派保證息率2.5厘,即高於通脹。他認為綠債的保證回報不算差,起碼較通脹掛鈎債券(iBond)理想。

綠色零售債券今日掛牌,開市跌穿100元發行價。資料圖片

 

政府再發債須思考提升保證息率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綠債跌穿發行價屬預期之內。由於坊間提供不少免本金孖展服務,令短炒客早段沽壓加大,隨著相關沽盤消化,債價會逐步回升。

張智威提到,今次零售錄債錄得逾48.8萬人認購,較上次通脹掛鈎債券近71萬人認購少,失守發行價或會影響市民日後投資債券的信心。他認為,美國聯儲局未來每次議息會議都可能加息,政府再發行零售債券時,必須思考會否進一步提升保證息率,增加吸引力。

富途分析師陳洛鈞表示,綠債暗盤價格稍遜大眾的預期,主要是因為美國未來加息速度較預期為快所影響不過綠債享有保底2.5厘息率,價格理應也不會出現顯著波動,若然投資者可持有至到期,仍然可以獲得正回報。他建議市民先觀望,若然資金充裕可部署長線賺取定息。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