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和出行急增 去年車禍奪命4萬多

■NHTSA報告稱,去年新冠疫情放緩,長期被困在家的民眾紛紛出行﹐當中不乏穿州過省的長途旅行,間接令交通意外喪生數字上升。 資料圖片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17日發表初步數據,估計去年有近4.3萬人死於交通意外,數字不但按年增加10.5%,更是16年來的最高紀錄。

綜合美聯社及CNBC報道,新冠疫情緩和防控措施放寬後,長期被困在家的民眾紛紛出行﹐當中不少人穿州過省,間接導致車禍數字上升。跟據統計﹐去年民眾駕駛總哩數增加了3250億哩,案件增加了11.2%,期間每天近118人死亡。官員表示,部分民眾駕駛習慣欠佳,往往超速、酒駕或不用安全帶,都導致了死亡數字上升。

與之前1年相比,德州、加州、佛州的死亡數字升幅最大,相反車禍死亡人數下降的州份,則有懷俄明、內布拉斯加、威斯康辛、馬里蘭和緬因州等,羅德島的數據與前年相若。

NHTSA在報告中稱,去年幾乎所有類型的車禍死亡人數都有所增加,其中跨州旅行的車禍增加了15%,不少意外發生在農村路段;城市車禍與多車連環相撞的死亡數字,同樣上升了16%;行人死亡人數增加了13%;65歲以上司機的死亡人數亦增加了14%。

在不同類型的汽車方面﹐涉及至少1輛大貨車的死亡數字增加了13%;電單車死亡人數增加了9%;自行車喪生人數增加了5%。此外,超速及酒後駕駛的死亡人數均上升了5%。

政府估計顯示,結合道路使用距離的話,去年的死亡率較前年略為減少,去年車輛每行駛1億哩,便有1.33人死亡,稍低於2020年的1.34人,其中去年首季的死亡率一度上升,但隨後又有所下降。

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表示,政府民間必須合力解決道路安全的問題,州府及地方政府應大力提倡,並且善用聯邦的基建撥款,添加專用的自從車道和公交車道,並且改善道路照明和行人過路設施。

反醉駕團體主席奧特亦認為,國家在交通本報訊安全問題上正出現倒退,當局應像1990年代推動安全帶和安全氣囊般,嚴格制止魯莽駕駛。NHTSA副局長克里夫(Steven Cliff)也說,道路事故可以預防,民眾需要共同努力。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