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擊北加州 當局提醒防山火

北加地區今明迎來酷熱天氣,氣象局發出山火預警。國家氣象局

沙加緬度地區周二(17日)出現90多度高溫,酷熱天氣料周三(18日)繼續。鑑於高溫持續加上本周後期陣風增強,國家氣象服務局向沙加緬度地區和北加內陸發出山火天氣預警,提醒民眾慎防山火。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預警由周四(19日)早上11時起生效,直至周五(20日)晚8時,適用範圍包括沙加緬度、奇科(Chico)、雷丁(Redding)、士德頓(Stockton)以及海拔2,000呎以下山腳地區。

氣象局警告,陣風加上乾燥燃料,任何在這段時間發生的火警均有迅速蔓延的可能。

氣象局表示,周四和周五的日間濕度料只有12%以下。氣象局氣象學家羅伊(Scott Rowe)說︰「這些風勢加上下午時份的低相對濕度,將導致嚴重山火天氣條件的可能。」

繼周二最高氣溫錄得90多度後,沙加緬度的氣溫料進一步攀升,周三或會錄得97度。在山火天氣預警下,氣象局建議居民避免進行可能引發火花的活動,包括避免割草、妥善棄置煙蒂和確保營火完全熄滅和遵從地方燃燒禁令。如要為酷熱天氣做準備,氣象局建議保持充足水分、尋找遮蔭處降溫和使用防曬乳,亦不應將兒童和寵物留在車內。

除了酷熱天氣,周三下午至周四料吹北風,沙加緬度地區料錄得時速介於25至30英里的陣風。但風勢到周四晚至周五下午將達至頂峰,來自北方的陣風時速料達35至45英里。

羅伊表示,雖然周三最高氣溫料比每年同時間的平均值高約15度,但對5月中來說不會令人不安。他說︰「我們不會預期沙加緬度會錄得破紀錄的最高氣溫,每年這段時間曾經錄得100多度,也許會是2022年以來最熱的一天。」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