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守軍撤出亞速鋼鐵廠

俄軍搜查離開亞速鋼鐵廠的烏兵。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東南部戰略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近月成為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的象徵。經過多日血腥戰鬥後,烏軍方下令廠內守軍投降。總統澤連斯基形容,這些軍人是國家英雄,需要活下來。數百士兵已撤至俄軍佔領區,有五十三人受重傷。烏方昨日指撤離行動會持續,預期稍後可藉交換戰俘以釋放這些軍人。

自俄烏戰事開打後,馬里烏波爾一直是俄軍猛烈攻擊的目標。一批烏軍藏身這座工廠的地下隧道和掩體,拚命阻止俄國軍隊徹底攻佔馬里烏波爾這座戰略港口城市。但廠區遭受俄軍持續攻擊下,廠區內傷兵滿營,各方皆呼籲對鋼鐵廠內傷兵進行人道救援行動。到本周一晚,烏克蘭總參謀部發聲明稱,馬里烏波爾駐軍已經「完成戰鬥任務」,開始從亞速鋼鐵廠撤離。

據烏軍方說法,共有二百六十四名士兵被送往俄羅斯軍隊控制的兩個地區、其中有五十三人身受重傷。《紐約時報》報道,是烏克蘭軍方命令藏身亞速鋼鐵廠的守軍投降;基輔政府決定結束在亞速鋼鐵廠的戰鬥,此舉讓莫斯科完全控制了烏克蘭南部的廣大地區,從俄羅斯邊境一直延伸到克里米亞。烏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稱,來自亞速鋼鐵廠的五十三名重傷士兵,周一被疏散到由俄軍控制的頓涅茨克新亞速斯克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據悉這些士兵分坐五部巴士,巴士車身被塗上支持俄軍侵略的「Z」字,車內可看到疊成三層的擔架,受傷士兵躺在上面。他們被拍攝到望向車窗外,面無表情。

料將進行「換俘程序」

另有二百一十一名士兵通過人道主義走廊,被帶到俄羅斯所佔領的小鎮葉連諾夫卡。據悉這些士兵待日後與被烏克蘭俘虜的俄羅斯士兵交換,可返回烏克蘭控制的領土。撤離鋼鐵廠內其餘守軍的工作,仍然繼續。路透社稱,相信廠內仍有六百人。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里亞爾對鋼鐵廠守軍表達感謝,她說:「感謝馬里烏波爾守護者,烏克蘭獲得建立預備隊、重組部隊和接受盟友援助的關鍵時間,馬里烏波爾守護者也全面完成了指揮部所下達的所有任務。」烏國防部在昨日早上的更新聲明中稱,為把這些烏克蘭英雄帶回祖國,「換俘程序」將盡快進行。總統澤連斯基周一發表視像講話,強調:「烏克蘭需要烏克蘭英雄活着,這就是我們的原則。」

澤連斯基:英雄須活着

俄羅斯國防部則稱,廠內二百六十五名烏軍已經投降,包括五十一名重傷士兵已被送到烏東頓涅茨克一所醫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在亞速鋼鐵廠投降的烏克蘭戰士將受到「符合國際標準」的對待。經過數星期圍攻,莫斯科上月已控制馬里烏波爾,但一批烏軍兵仍躲藏在亞速鋼鐵廠的地下隧道負隅頑抗。俄國防部周一與守軍代表談判,就撤離傷兵達成協議,同意亞速鋼鐵廠在傷員撤離期間進入「靜默」狀態。 

《基輔獨立報》報道,捍馬里烏波爾直至最後的烏軍,是烏克蘭國家衞隊亞速軍團和第三十六陸戰旅。亞速營表示,儘管困難重重,馬里烏波爾守軍仍然完成上級下達的命令,在俄軍入侵後的八十二天裏分散敵人的壓倒性力量,為烏克蘭其他地區爭取時間,讓他們和俄羅斯軍隊作戰及取得西方軍援。馬里烏波爾在俄國發動戰爭之前原有四十五萬人口,如今該市已遭俄軍佔領,控制權最終移交給俄羅斯。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