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售貨員認殘酷對待5貓 官索社服令報告下月判刑

36歲男汽車售貨員多年前領養朋友的5隻貓,但去年9月被鄰居發現其中一隻白貓十分瘦弱,其獨居單位亦傳出惡臭,於是報警。警方發現其單位氣味濃烈、地上佈滿排泄物等,獸醫診斷該5隻貓因主人疏忽照顧患病,如體重過輕、缺水等。售貨員今於西九龍法院承認一項殘酷對待動物罪,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聽罷辯方求情後,直言被告作為領養者便應全心照顧貓兒,包括在牠們生病時及早提供適切治療,強調應以對人的方式對待動物,決定先為被告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案件押後至6月8日判刑,期間被告續准擔保。

被告溫緯星承認於2021年9月25日,在深井碧堤半島某單位不合理地忽略,為5隻貓提供獸醫服務,而導致動物受到不必要痛苦。案情指,去年8月鄰居發現,被告單位內有一隻十分瘦弱的白貓,於是拍了兩張照片。及至同年9月25日,同一名鄰居聞到被告單位傳出難聞氣味,並見該隻白貓在陽台上,依舊非常瘦弱,遂報警處理。警方到場後,發現被告寓所內飼養了5隻貓,包括上述白貓,地上佈滿排泄物,盛載貓糧及水的容器十分骯髒。被告繼而被捕,警誡下稱2015年開始收養該5隻貓,承認因一星期7天都要上班,工作太忙而疏於照顧,「而家諗返都好後悔」。

五隻貓身體均有毛病

5隻貓其後被帶往獸醫診治,發現全部都有牙周病及指甲過長,個別貓兒毛髮不理想、缺水、體重過輕、肚瀉、上呼吸道感染及耳朵發炎等問題,相信因為主人疏忽照顧,情況已經持續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雖然被告有提供糧食,惟愛護動物協會專家指出,他無帶貓兒做恆常檢查及打理毛髮,故令牠們承受不必要的痛楚。

徐官指,殘酷對待動物罪行性質嚴重,無法提供為患病動物提供治療亦屬涵蓋範圍,涉案5隻貓兒均有健康問題,被告領養牠們理應全心全意提供照顧,任何治療都不應延遲;重申所有動物都應被尊重及善待,就如對人一樣,考慮後拒絕判處罰款令,並押後案件以待為被告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

辯方求情指,被告感到後悔,強調他僅疏忽照顧,並非蓄意傷害貓兒;被告每日都有為貓兒清理排泄物等,又因長年習慣養貓氣味而不察覺有異味,亦不知道貓兒病了。被告當年其實不應該接受朋友託養,但他無法預料工作會變忙,基於無知而犯案,望以罰款方式處理。

法庭記者:凌子淇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