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戶可上網免費申領8個 政府發第三輪居家檢測包

■白宮表示,民眾前往COVIDTests.gov網站登記後,可索取8套檢測套裝,連同之前的派發行動,每戶家庭免費獲取的檢測套裝將增至16套。 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全國新冠疫情短暫消退後,現在平均每天錄得的新增病例又回升至9.1萬宗水平。與此同時,白宮開始派發新一批家居檢測包,每戶可免費領取8個測試包,官員批評國會至今未通過下輪撥款方案,可能導致行政部門無法供應檢測包。

綜合CNN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白宮17日表示,民眾前往COVIDTests.gov網站登記後,就可索取8套檢測套裝,連同之前的派發行動,每戶家庭免費獲取的檢測套裝將增至16套。截至目前,聯邦政府已向全國派送約3.5億個檢測包,這次發放行動的經費,來自於去年的抗疫紓困撥款。

白宮在文件中又表示,國會遲遲沒有通過新的法案,可能影響聯邦政府採購檢測包的能力,屆時免費派發計劃將難以為繼。當初為了防範秋冬期間疫情反彈,白宮曾要求國會撥款225億元,藉此購買疫苗、檢測套裝和對抗新冠的藥物等,但由於共和黨反對,金額隨後減少至100億元,但法案仍在參院擱置至今。

連同這次在內,聯邦政府自年初開始,已經免費發放3輪檢測套裝,但外界批評官方後知後覺,民眾往往在每波疫潮接近完結時才收到檢測包。

此外也有論者質疑,每次派發的檢測套裝數量太少,以每戶家庭平均有3人計算,8個檢測包不夠全家使用3天,成員多於3人的家庭更是為難,最終還是要自費購買額外的檢測套裝。基於這些原因,輿論擔心政府的第3輪行動也無法滿足需求。

而在疫情方面,近來疫情又有反彈,全國每天平均新增9.1萬宗案例,較2周前增加了77%,亦創下過去3個月以來的新高。以州份計算的話,全國14個州份的新增案例較2周前增加1倍,當中包括德拉瓦、康州和亞利桑那。

另外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16日更新指引,建議所有乘搭內陸航班的旅客都要檢疫。在之前的版本中,CDC只建議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檢疫,可見官方的指引已經收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