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械生產20年翻近一番 工具充裕罪案水漲船高

一份最新聯邦報告顯示,美國在20年間生產的槍械數目幾乎翻了一番,非法組裝的幽靈槍也大幅增加,與此同時,與槍械有關的罪案水漲船高。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酒精、煙草、火器暨爆炸物管理局(ATF)17日公布報告,詳述過去20年美國槍械生產大幅增加的情況。報告顯示,在2020年,有牌照槍械生產商共生產了1130萬支槍械,比2000年大增187%。

與此同時,疾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2020年的槍械謀殺案飆升至26年來的最高位。初步數據顯示,上升趨勢在2021年繼續持續。

ATF的報告還顯示,用網上購買或3D打印零件組裝的所謂幽靈槍也被用於犯案。

警方在2021年的罪案調查中繳獲的幽靈槍共有1萬9344支,相比在2016年該數目僅為1758支。警方指出,由於幽靈槍在罪案調查中難以追查,購買時也不用經過背景調查,犯罪分子對這類武器情有獨鍾。

報告指出,在罪案中使用的槍械,大部分是由槍械生產商生產。而這類槍支也經常通過盜竊而落入犯罪分子的手中。

在2016至2020年期間,有牌照槍店報告的被盜槍支共有3萬9147支,同期遺失的槍支有4萬5346支。但這一數字與自家中及汽車盜竊案中被盜的槍支數量相比相形見絀。

據《華爾街日報》上個月報道,過去兩年,主要城市的汽車和房屋盜竊案激增,被盜槍支被用於被廣為報道的槍擊案。

與此同時,由於與疫情、抗議活動及罪案上升導致的擔心所驅動,在過去兩年購買槍支的國人數量也創下紀錄。司法部官員就這一現象指出,一般而言,市面上更多的槍支則意味著有更多的槍支可用於搶劫、謀殺及其他非法行為。

報告建議ATF僱用更多人手檢查槍械交易商。報告發現,ATF只有655名檢查員負責規管8萬8302個有牌照的槍械經紀。

ATF這份報告是聯邦政府首次全面評估20多年來美國槍支販運的情況,這是拜登政府因應暴力上升而立意打擊非法槍械行動的一部分。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