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本土恐怖主義法案投票 眾院迅速過關參院有懸念

水牛城槍擊案發生後,眾議院18日通過《國內恐怖主義預防法》。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參院下星期將表決,白宮亦表態支持。 美聯社

本報訊

紐約州水牛城發生針對非裔的超市槍擊案之後,眾議院迅速通過法案,要求聯邦政府設立專責辦公室,打擊日益猖狂的本土恐怖主義,防範同類事件再度發生。

綜合《國會山報》及NBC報道,眾院18日在民主黨人護航下,以222票贊成對203票反對,通過《本土恐怖主義預防法》(Domestic Terrorism Prevention Act)。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承諾,參院下星期將表決法案,白宮亦表態支持立法。

根據眾院的版本,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將聯手設立本土恐怖主義辦公室,負責監察潛在的恐怖活動,同時識別本土威脅,相關部門需要每年2次提交聯合報告,向國會詳細說明工作成果。

推動立法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施耐德(Brad Schneider)在表決前發言,形容本土恐怖主義威脅迫在眉睫,水牛城槍擊案中的死傷者絕大多數是非裔,而18歲疑兇根德倫(Payton Gendron)曾多次在網上發表白人至上主義言論,可見問題不容忽視。

民主黨籍眾議員埃斯科巴(Veronica Escobar)也說,根德倫出於種族動機犯案,可見本土恐怖襲擊已威脅到弱勢和無辜民眾,法案可為社區提供保障。眾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則說,無論是教會、商店以至國會都可能成為襲擊目標,去年1月的國會騷騷亂就是鮮明例子。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