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俄使用新雷射武器 燒毀敵軍無人機

俄羅斯宣稱正在烏克蘭動用新一代的高性能雷射武器,以燒毀敵方的無人機。

主管軍事發展的俄羅斯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在莫斯科一場會議上表示,一款名為「佩雷斯維特」(Peresvet)的雷射作戰系統已廣泛部署,能使地球上空最高1500公里的衛星癱瘓。不過,俄羅斯已有比佩雷斯維特更強大的雷射系統,能夠燒毀無人機和其他裝備。波瑞索夫提及周二(17日)的一項測試,宣稱雷射在5秒內燒毀了5公里外的一架無人機。

波瑞索夫告訴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假如佩雷斯維特能癱瘓衛星,那麼新一代雷射武器就會對目標造成物理性摧毀,即熱摧毀,使目標燃燒殆盡。」在被詢及雷射武器是否已用在烏克蘭時,波瑞索夫說:「是的,最初的原型系統已在那裏使用。」他稱這款武器叫「扎地拉」(Zadira)。

外界對扎地拉所知甚少,不過俄羅斯傳媒2017年曾報道,俄國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參與研發這種武器,以配合一項武器性物理新原理計畫。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