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好政策 下屆要延續

(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恭喜李家超先生以一千四百一十六票高票當選為香港新任行政長官,他將成為未來五年帶領香港的掌舵手。由林太帶領的現屆政府尚餘不足兩個月便會功成身退。我曾在四月八日的專欄說過,林太是歷任特首中和自由黨理念最相近的,尤其是在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議題上,而由於這個政策具有延續性,所以我才留待今天再談,因為我希望候任特首李家超,能夠在林太完成的《二○二一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之上繼往開來,努力去擴大、完善這個好的政策,加快輸入海外醫生的進程。

對於本港的醫療議題,林太和自由黨無論在醫委會改革,或是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看法上都是一致,我們一直並肩希望能夠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記得當年梁振英特首接納了我的私人條例草案,將醫務委員會改革加多四位非醫生委員,因為當時醫委會二十四名委員中,只有四個是非醫生委員,比例是二十比四,故我建議增加多四位非醫生委員,令醫委會內醫生和非醫生委員的比例可以去到二十比八,此舉是為了讓病人或者其家屬要調查醫生專業失德時,可以多一點人工作,監察和加快調查進程。如此一項溫和的改革,當時都因「醫醫相 」被拖足一屆立法會,才終在梁振英和林太交接的時期完成了相關的工作,更何況是要放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回顧歷史,香港以前引入毋須考試的英聯邦醫生都一直相安無事,在回歸前的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五年間,我們每年都會引入約二百名非本地培訓的英聯邦醫生,佔當時新增醫生數目的四成二,整體醫生供應充足。直至後來,隨 梁智鴻發起的《一九九五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獲得通過,僅豁免港大和中大的學生不用考試,其餘所有人都要考執業資格試,一舉打破了香港醫生充足的局面,令以往一年有二百位醫生變成十年才有四百多位醫生來港,導致本港醫生嚴重短缺,私醫賺到「盤滿缽滿」的現象。

有見香港醫生人手的強烈短缺,所以我在兩年前又向政府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以放寬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當時這個私人條例草案獲得了議會絕大部分同事的通過,而林太亦都迅速地接受了這條條例草案,並由政府統籌全力去完成條例草案的相關工作。回想我們上次連簡單的醫務委員會改革都有如此多阻滯,而林太其實當時出任司長、到後來做特首,這些她都一一經歷過,深明放寬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難度所在,但她卻仍有這樣的勇氣和承擔,去完成這個過往幾屆官員都「無膽」去處理的問題,一心為我們香港人解決長期醫療短缺。我欣賞林太有鬥志、有魄力,亦敢於去做,能夠在其任內完成《二○二一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絕對是功不可沒!

期望免試註冊擴大

通過條例草案後,現時立法會正陸續就一百所獲承認醫學資格的大學名單展開討論,及後我也會於專欄上談談我的看法。由於現階段可獲特別註冊的一百所認可大學醫科畢業生僅放寬至非永久性居民,我是沒有信心會有很多醫生來港執業,我覺得回來的非永久性居民醫生在十年內只會有數百人。故此,我期望李家超先生上任後能繼續將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免試註冊,擴闊至內地和更多海外國家,亦都不只是非永久性居民,從而吸引多一些海外醫生來香港,只有愈多競爭我們的醫療才會愈好,好讓我們的基層市民和中產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以合理的價錢得到適切的醫療和照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