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 Online |王志民退休 卸任黨史院副院長

「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這是原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金句。王志民在二○一九修例風暴之後返京,擔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近日已經正式榮休,而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一日也將告別中環禮賓府,二人果然真係「拍住上、拍住落」。

  二○二○年一月,中央突然宣布原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擔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改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仍維持正部級。他後來公開露臉,兩鬢蒼蒼,據悉是因為未染髮。黨史院官網「領導成員」欄目更新信息顯示,已年滿六十五歲的王志民不再列入名單,顯示已經退休,預料將退居二綫,可能到全國政協任職。

  王志民出生於一九五七年四月,福建莆田人,曾在福州軍區、福建省委辦公廳工作,「三進三出」香港。一九九二年,他來港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辦公廳處長、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一九九八年,他調回福建,再於二○○六年出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二○○八年升任副主任。二○一五年擔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翌年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二○一七年九月接替張曉明擔任中聯辦主任。

  在港工作十多年,王志民形容香港是「第二故鄉」,能說流利粵語。二○一八年,中聯辦破天荒舉行參觀日,他現身與參觀市民握手、打乒乓球。

  王志民曾以廣東話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稱這是他與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以後定會做多點」、「愈多行埋一齊」。言論令民主派質疑中聯辦介入特區自治事務,林鄭則嚴詞澄清不存在「西環治港」。林鄭和王志民後來同場出現慈山寺活動,還發生有人疑似「拒握手」風波。

維港會 《星島》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