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放寬進口奶粉規定 雅培獲准重開密歇根廠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與奶粉製造商雅培(Abbott)達成協議,允許雅培重開密歇根州的工廠,預料廠房可在2周內恢復生產。衛生機構亦已採取措施,放寬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進口規定,藉此讓外國輸入更多品牌,緩解本土的奶粉短缺問題。

綜合《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雅培與FDA之間雖然達成協議,但仍需聯邦法院批准作實。根據安排,雅培在重開密州斯特吉斯(Sturgis)的廠房前,必須聘請合格的專家,監督廠房有否改善生產環境, FDA也會巡視生產線。

斯特吉斯廠房在2月受到致命細菌阪崎克羅諾桿菌(Cronobacter sakazakii)污染,一直關閉至今,事件中4名嬰兒因此患病,其中2人死亡。

法律文件顯示,斯特吉斯工廠在2019年與2020年夏天期間,利用不同的生產設備,製造了2個批次、同樣受到阪崎克羅諾桿菌污染的配方奶粉,過程中雅培一直不願或無法採取可持續的糾正措施,保障嬰幼兒奶粉安全,因此需要面對法律責任。但雅培回應時表示,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公司的奶粉與嬰兒患病個案有關。

外界預期,雅培這次恢復生產後,下一批奶粉可在6至8周後上架,屆時公司仍會繼續從愛爾蘭運送配方奶粉至美國。

FDA在16日表示,鼓勵海外廠商提交申請,讓其奶粉在美國出售。但官員同時表明,審批過程可能需要數周時間,製造商首先必須向FDA提出申請,再由局方審查產品的質素及安全。業者預料,美國現在的嬰幼兒奶粉市場由雅培、利潔時集團(Reckitt Benckiser Group)、及隸屬雀巢的格柏(Gerber)主導,引入競爭可打破壟斷。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e-Pierre)表示,FDA將優先審查成功率較高的申請,爭取盡快將最多的奶粉送到貨架上。民主黨籍眾議員德勞羅(Rosa DeLauro)16日表示,有意推動立法,簡化FDA監管外國奶粉的流程,她亦計劃在眾院舉行聽證會,查明雅培細菌污染及奶粉短缺的問題。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