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人力資源規劃 建恆常協調統籌機制

(顏汶羽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

第五波疫情對香港整個勞工就業市場,敲響既明亮又清晰的警號,零售、旅遊、住宿、建造業等等,失業率高居難下,不少打工仔實在捱無可捱,被逼轉行轉型。

對於某些行業而言,失去一班經驗豐富的從業員實在可惜。考慮到香港產業需要更為多元的發展,筆者對於成功轉型的打工仔感到一絲安慰。事實上,可使一班人員成功轉型轉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職業再培訓。

政府接納民建聯建議,加碼投放資源,將持續進修基金資助上限,由二萬元提升至二萬五千元,筆者認為此舉是從善如流,十分歡迎。資助額的提升不單止幫到年輕人,更令到很多打工仔藉機提升自身專業技能,加強競爭力。但在今次財政撥款的批核過程中,筆者發現政府就有關再培訓方面有重疊之處,甚至有浪費之嫌。

每年財政撥款,政府都投放不少資源於再培訓局及持續進修基金之中,但細心觀察兩者涵蓋的課程,不難發現有很多重複或接近內容。事實上,再培訓局的課程只提供給未有大學畢業的人士;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課程則是全方位的,沒有資歷限制。結果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兩者都同時大量資助或推出同類型課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再培訓局提供大量保安員課程,持續進修基金報讀人次排第一位的課程也是保安員課程。為甚麼會出現兩個不同政府部門用撥款做同一件事的情況?我認為此狀態並不理想。

政府提出再工業化、搞創科,說明香港要產業結構轉型,但再培訓局、持續進修基金、教育局等等,與本地人力資源規劃有關的部門,各有各做,難免有浪費資源之嫌。

為更好運用財政撥款,政府當局,特別是教育局、勞福局、勞工處、再培訓局、持續進修基金應該建立一個\xf9痡`協調統籌機制,完善對學生、在職人士、僱主、就業市場的數據分析及統計,並就所得數據檢討完善各部門的分工,構建一套完整由教育、就業、再培訓的長遠人力資源規劃,滿足市場和就業人口的需要。

只有理順相關政府部門的分工,制定一套長遠人力資源規劃,方可有效減少資源浪費,令整個教育、再培訓政策得以切實落地,使就業市場上的人才變得充實,實現特區政府解決香港產業空心化的大難題。正因為政府資源有限,所以筆者更加期望政府能夠精準投放資源,做到事半功倍既效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