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周三申請加入北約 兩國領袖將與拜登會面

芬蘭和瑞典宣布,兩國將會在周三(18日)一起送出加入北約的申請表。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將於19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面。

瑞典總理安德松與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共同召開的記者會表示:「我很高興我們採取同一路徑,我們可以一起這麼做。」安德松說,加入北約有助加強瑞典和波羅的海地區的防衛,兩國共同提交申請,顯示可以在安全議題上作出貢獻;尼尼斯托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一切,國會和國民都支持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再次準備在周邊地區動武以實現其目標,因此芬蘭採取軍事不結盟的傳統定位已經不可持續。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確認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他再次指控兩國沒有採取明確的反恐怖主義立場,且對土耳其實施制裁。不過尼尼斯托表示,他對兩國將能獲得土耳其支持抱持「樂觀」態度。

安德松和尼尼斯托將於19日一同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討論兩國加入北約以及歐洲安全相關事宜。白宮發言人皮耶(Karine Jean Pierre)表示,三人將針對「歐洲安全及深化三方在全球議題上的緊密關係,以及支援烏克蘭」進行討論。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