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號提案 導致業主苦樂不均

灣區的房價早已高居全國首位,在疫情期間依然狂飆,以致於造成大多數設法買到房屋的人,比居住時間較久的鄰居,支付遠遠更高的物業稅。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樣的「雙重打擊」引起灣區居民萊文(Phil Levin)的注意,創建互動式數據網站Tax Fairness Project,解釋加州具里程碑意義的稅法「第13號提案」的複雜性,並指出屋主受益的差異程度。

在1978年房地產泡沫期間,選民以壓倒性多數批准13號提案,將物業稅限制在購屋時的估值的1%,並限制年度調整幅度不超過2%。物業只有在易手時才會重新估值。

13號提案繼續得到加州選民的支持。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PIC)於2018年進行民意調查發現,在獲批准40年後,仍有57%的人認為該案對加州有益,其中以55歲以上的長者(66%)、共和黨人( 71%)和物業業主(65%)認同度最高。

萊文的網站涵蓋灣區六縣城市,包括阿拉美達、康特拉科斯達、麥林、聖馬刁、三藩市和聖克拉拉等縣。他使用2019年和2020年的縣稅收紀錄,以及2020年11月的熱門房地產網站的平均房屋估價,計算13號提案造成的平均稅金差異。

數據顯示,在房屋平均市價和家庭收入中位數較高的富裕地區,差異更大。以灣區人口最多的25個城市而論,平均稅金差異最大的是中半島和南灣矽谷地區:山景城的稅金差異為1萬3900元,辛尼維爾為1萬3520元,紅木城為1萬422元,聖他克拉為1萬74元。三藩市以9984元的平均差距,位居第五。

差異最小的是東灣康特拉科斯達縣的三個城市:匹茲堡、安迪奧(Antioch)和列治文,每年平均稅金差異分別為2184元、2597元和2605元。

就差異最大的城市而言,阿瑟頓(Atherton)一直被評為全國房價最昂貴的郵政編碼,每年的平均「稅金補貼」也最高,略高於3萬5000元。洛斯阿多斯山(Los Altos Hills)以2萬9000元居次,波羅阿多以近2萬5000元排名第三。

稅金差異最少的地方在康特拉科斯達縣東部:發現灣(Discovery Bay)的年度「稅金補貼」約為1380元,奧克利(Oakley)約近1670元,布倫活(Brentwood)為1740元。

數據說明了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可負擔房屋和城市政策教授里德(Carolina Reid)指出的差別待遇:13號提案不成比例地使富裕、年長和非拉美裔白人屋主受益,因為他們擁有自住屋的時間更久。

她認為:「總體而言,這是一種倒退,加劇了種族貧富差距,並使新的家庭更難擁有住屋。」但里德補充稱,13號提案仍有優點,即「保護老年屋主免受物業稅大幅增加的影響」,尤其是在房價上漲的情況下。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