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騰貴維生艱難 屋崙嚴控屋租漲幅

油價和糧食成本不斷上升,令民眾百上加斤。現在屋崙有意限制市內每年屋租升幅,盼減輕基層租客負擔。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屋崙住屋部門日前宣佈,由今年7月起,由於通脹,屋主可以調高屋租最多6.7%,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年度增幅。但市議員法芙(Carroll Fife)隨後提案,擬進一步限制租管公寓的屋租漲幅,欲將屋崙每年屋租調漲幅度與三藩市等附近城市看齊。

意見認為,重新考慮屋租漲幅上限是灣區城市如何努力解決疫情對住屋影響—屋主與租客對簿公堂和市府會議上交鋒—的最新例子。房東倡議組織「東灣租屋協會」(East Bay Rental Housing Association)執行長巴恩斯(Derek Barnes)說︰「誰該承受這一切影響?真的是個問題。」

已有數十年歷史的屋崙租管計劃「租金調整計劃」(Rent Adjustment Program)適用於市內1983年或之前落成的數千個公寓單位的大部份。根據該計劃,房東可於每年7月1日後選擇作出「獲允許的租金調漲」。這個漲褔目前利用一項實施已久的市府公式計算,該公式以聯邦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度變化的100%計算通脹。

屋崙附近城市則有自己所定的租管公式,例如三藩市和柏克萊則以全美通脹率的60%或65%計算,意味兩市租客今年將面對約2%漲幅。倘獲允許的話,屋崙今夏的6.7%可允許漲幅將是去年該市所允許1.9%漲幅的逾三倍。

這聽起來是一個過於複雜的數學題,不過本月出現一項替代方案︰法芙在日前一項市府會議上提出法案,擬改變屋崙租金調漲公式,僅考慮消費者物價指數變成的六成,或限制每年漲幅上限於3%,以較低者為準。本月底一場市議會會議將審議該法案,現已獲多名市議會表態支持。

法芙透露,屋崙約六成居民是租客,當中51%屬非常低收入戶。在阿拉美達縣,4人家庭年收入不多於74,100元即視為非常低收入戶。法芙又指出,非英語租客和其他一直苦等「令人困惑」的疫情租金紓困款項特別令人關注。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