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無家者激增24% 佔阿拉美達縣總數近半

屋崙無家者人數激增。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張曼琳東灣報道)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阿拉美達縣無家者人口增加了22%,全縣共有 9747 人無家可歸,其中 2612 人居住在庇護所、7135人露宿街頭。縣內無家者最多的是屋崙,有5,055人,比三年前激增24%。

縣府表示,雖然無家者人口者增加,但趨勢明顯放緩,表明縣府實施多政策初步見效,減少了新的無家者人數。

阿縣無家者護理和協調部主任雅培(Kerry Abbott)和非牟利機構「定時點算」(Point in Time Count)等社區組織,昨(16)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分享最新的無家者報告以及未來計劃。報告指出,該縣無家者人數最多的前5個城市分別為屋崙、菲蒙、柏克萊、聯合城(Union City)以及聖利安住(San Leandro),其中屋崙的無入住庇護所的無家者達3337人,佔全縣無家者人數的47%,其次為菲蒙866人佔比12%

「定時點算」調查員哈弗利(Katie Haverly)表示,過去三年來無家者人口增加22%,但在2019年之前該縣的無家者人口每年上漲 20%,說明瞭上升趨勢明顯放緩,在疫情期間政府實施的臨時庇護所和減低容量後的傳統庇護所並行的方式見效。雅培認為,無家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居住在移動車輛的無家者增加39%,以及入住庇護所的人數增加了 53%。

雅培指出,疫情期間該部門同時幫助了入住和未入住庇護所的無家者,「為新增的5000多人提供了帶有醫療服務的臨時住房」,但承認社區的需求「未被滿足」:「太多的人仍生活在戶外的惡劣條件下,我們需要更多的住房。」

與縣府合作的住房組織EveryOne Home執行主任安德魯斯(Chelsea Andrews)提出名為「Home Together 2026」的五年計劃,希望尋求聯邦資金,在阿縣增加2萬4340套支持性和可負擔住房。

由「定時點算」統計的完整的報告將在 7 月中旬完成,其中將包括有關更詳細的無家者計數、調查結果、管轄範圍、人口統計細分等。該統計為兩年一次,是全美在入住庇護所和未被庇護的無家者數據的唯一來源,遵照聯邦住房和城市發展局 (HUD) 要求,所有接受聯邦資助的地方政府需為無家可歸的個人和家庭提供住房和服務。

「定時點算」的統計結果最終影響聯邦撥出各州處理無家者問題的撥款,阿縣目前獲得了超過 4100 萬元,來自HUD「連續護理」 (Continuum of Care,簡稱CoC)資金,也是該縣永久住房和無家者服務的主要資金來源。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