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教會槍擊案 謝鎮寬強烈譴責

發生槍案的南加橙縣台灣教會現場。美聯社

三藩市灣區的「台灣鄉情關懷會」會長謝鎮寬16日稱,南加台灣教會槍擊案兇嫌專程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幾個小時到南加州開槍,當局初步調查顯示兇嫌仇視台灣人,情況令人震驚。「你如果要表達你的政治訴求,大可以透過媒體、網路等發表;就算你看那個人不順眼,也可在大庭廣眾之前,評評理論述一番。」

謝鎮寬表示,帶槍到最不應該會有暴力的地方——教會,通過暴力來表達訴求,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是非常不應該的事。

他指出,尤其在這個月,全美國都在慶祝「亞太裔傳統月」,大家都在肯定、認定亞洲傳統的族群融合的理念;兇嫌卻因為政治理念、訴求不同,來欺負教會老弱的台灣族群,這是非常不應該的。他批評:「你要是有擔當的,你應該去找跟你一樣尺寸的人,來論述一番、來對比一番嗎,不應該拿暴力的方式對對老弱,這非常不可取。」

謝鎮寬表示,不同意見的社團組織到處都有,大家可以用理性來解決,不能像俄烏戰爭一樣訴諸武力,一定會還其公道,不是用暴力就可以得逞。

他認為事件「可以給大家好好的思考『武力不可取』,如果有不同的訴求,可以靜下來以理性論述一番。

講話大聲,有時在法理上是講不通的,比如說有人講『促統』,那你要把台灣『統』到哪裡去呢?」

他指出,暴力、開槍的下場就是接受法律的治裁。他呼籲:「大家可以好好的來論述,絕對不可以用暴力的行為來解決。因為沒有人會認同,也沒有人會接受。」

對於事發長老教會的政治取向,謝鎮寬稱據他所知長老教會在聚會的確有討論台灣獨立、台灣建國、法理地位的事,至於這是不是引發兇嫌的開槍動機,這就不知道了。本報記者王慶偉灣區報道

灣區